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毕诗成:医改悲剧论没意思却有警示

2010年03月05日 07:47
来源:华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毕诗成

“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我敢这么说,就甘愿受千夫所指,不怕被人骂!”全国政协委员、青州尧王制药总经理宗立成爆出惊人之语。“医药分家的医改简直太荒唐了!我自己从事药品生产,太清楚这里面的关系了。医药分家之后,等于给药品流通增加了中间环节,企业回笼资金更没保障,这不利于医药产业发展。”(3月4日《扬子晚报》)

群众很生气,口水很严重。在全民期待医改,并将医药分家视为医改关键的当口儿,宗委员这番“全民悲剧论”确实很雷人,也很“反动”,实现预料中的“千夫所指”着实容易。更有网友提出应该让这样的人“消失”,“就不该让这些医药企业的人参与讨论”

笔者倒是有点不同看法,觉得这个“不怕被人骂”的宗委员还是有几分可爱的。这种敢把自己赤裸裸撂到阳光底下暴晒的言论,也是需要一些勇气的。你可以说他是站在制药企业的角度,为自己的企业利益说话,但两会嘛,就是要建构一个各利益群体充分表达的平台,不能要求他们所说的老百姓都爱听、都正确,重要的是有人要肯说、敢说。多听听无妨嘛,何况人家好歹也算是个“业内人士”。我就不信,全国人民众目睽睽之下,一个委员一番“私利”的言说,就能彻底改变中国式医改的航向?

更想感谢一下宗委员的是,他用貌似危言耸听之语,为医改道路上可能存在的暗礁发出了宝贵的预警。宗委员告诉我们:与其让钱给医药公司赚去,倒不如让钱还是由医院赚,医院赚的钱还有可能让患者得利,而医药公司是纯进自己口袋的。这是一种严重的计划思维,缺少对市场的理解,况且让医院把药钱赚去能否就会让患者获利,这些年的教训表明并不乐观。但这种对医改细节链条上的审视与剖析却可以提醒我们:舆论一直以来对“医药分离”的确有点简单乐观,却很少去想“医药分离”之后,如果在药品审批、监管等方面仍然乏力,造成一大批药商趁机层层盘剥,一头挤压制药企业,一头挤压广大患者,那确实可能会成为全民的悲剧,沦为失败的医改。

所以,宗委员的现身提醒可能也是有意义的。他犯的错误就是硬生生把“为制药企业说话”,扯上“为全国人民说话”的大招牌,有点故弄玄虚、招摇过市了,且偷换了概念,制造出“只要医药分家就必然会增加流通领域环节”的假象,漠视了可以通过基本药物制度的“三统一”等模式对中间环节进行最大程度的挤压。必须承认,医药分离之后,药企要独自应对复杂的药品流通环节,压力很大,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被重视,但希望以此就把新医改对医药产业的冲击转化为新医改与“全民”的对抗,扯上全民受损做挡箭牌,未免有点“没意思”,并且有点逻辑混乱——— 他描述的是一个不成功医改的后果,却欺骗我们医改越成功,这种后果就会越严重。

医改改来改去,回归公益是老百姓最大的期望,医药分家也是基本的一步,分家之后如何安抚好各方利益是接下来的步骤,如果尚未起步便遭遇制药企业的“要挟与绑架”,岂非“简直太荒唐了”,岂非“这不利于医改的发展”?由此,也可以理解舆论对于这种论调的不满和不安。想想看,仅仅一个身处药企的宗委员就可以在全国两会上把制药企业的压力涂抹成 “全民的悲剧”,引发全国舆论的关注。但反观广大普通患者,他们的诉求声音只能通过 “网络”之类的次级平台表达,两会会场里听不到他们的代表对这种偷换概念的直接反对与驳斥。这种博弈羸弱之病,不同样需要“服药”吗?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