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报:政府工作报告料不避难题 要让民众敢花钱

2010年03月05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明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消息人士说,政府工作报告有望全面回应社会热点,不仅对难点问题不回避,连最新出现的热点问题也有望在其中有所反映。今年两会聚焦调整经济增长结构,让中国经济、社会热环境健康发展,特别要给中国国民信心,让中国人“敢于花钱”。 香港《

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部的预算报告和国家发改委报告,这三份被媒体称为2010年中国经济蓝图的重要文件将登场。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望将全面回应社会热点,不仅对难点问题不回避,连最新出现的热点问题也有望在其中有所反映。

去年,中国“两会”强调给世界经济以信心,最终通过4万亿人民币的计划实现了8.7%的增速,与世界共同度过金融危机难关。今年“两会”则是调整经济增长结构,让中国经济、社会、环境健康发展,特别要给中国国民信心,让中国人“敢于花钱”

住屋、医疗、教育3大难题待解

日前,有专家指出,世界经济已进入中国市场时代。这意味中国消费市场与世界经济发展更加直接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人想买什么、能买什么,都将受到世界的密切关注。因此可以预见,中国市两会”的民生话题的关注度今年将更加国际化。

此前,在各大网站、媒体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事关民生的住房、医疗、教育仍高踞榜首,这三大难题成为捆住中国人花钱手脚的“牛皮筋”。要想让中国人敢花钱消费,相关领域和制度难题必须解决。

春节前后,中国多位领导人频繁在公开场合表态,强调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即温家宝所说的“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收入分配进行深层次调整将成为决定“结构调整之年”成败的关键环节。

而在“两会”前夕,温家宝与网民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网上交谈。这次网谈被媒体视为“两会”答问的内部版,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的预告片。由温家宝自行挑选回答了近十名网民的提问,其中囊括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公平、楼价、户籍制度改革、物价、教育、医改等热点话题。其中特别点了“楼价、的问题来专门回答。

物业税热议 民众心态复杂

温家宝响应网民时说自己也知道“蜗居”滋味,并且承诺在任期内解决房价问题。随后就有媒体发布了温家旧居的“蜗居”照片,引发网民的关注热情。

在前天全国政协会议召开首日,高楼价成了委员的最热话题。这些都令民众对本次“两会”解决高楼价问题抱有期待。但温家宝在与网民交流时也直言,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他本人还是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野马”

面对这两日热议的物业税试点,民众则心态复杂。改善性住房者对此纷纷表示恐惧,许多退休职工也担心物业税对自己的晚年生活带来巨大压力。加之部分银行开始提高首套房首付至30%等,都为年轻的购房者筑起了更高的围墙。(钟鸣九)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