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宗庆后:给低收入群体发1万亿消费券

2010年03月05日 10:05
来源:今日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资料图)

昨天,记者专访了正在参加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他透露,今年他将再次向全国人大建议,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个调税起征点到5000元,另外,发放1万亿消费券拉动消费,并重点集中解决低收入群体的问题。

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宗庆后说,中国有13亿人口,多于欧美国家的人口总和,如果把这个内需拉动起来,再高速发展二十、三十年应该没有问题。

宗庆后认为,要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增长,须从拉动内需着手,而拉动内需还需要从调整国民收入结构着手。

他提出,国家应该进一步增加老百姓可支配收入、提高老百姓消费能力。“我建议,首先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到5000元。”他说。

“某些专家所说的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是对富人有利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说,实际上富人对2000元还是5000元起征个税根本无所谓,而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拿到手的自己真正的收入。

发放1万亿元消费券

“另外,我建议发放1万亿消费券,全面拉动消费。”他说,过去的一年,实体经济复苏还比较慢,主因是国内消费启动仍显乏力,依靠税收等政策来刺激消费力度不够。国家发放1万亿元消费券,给予低收入群体,一年内使用有效,而且以3:7的比例与人民币套用,亦就是购买商品花100元可使用30元消费券、70元人民币,这样可以拉动3.3万亿元的消费。

“这样就可让各行各业都复苏了,又解决了就业问题,就业后有了收入又会增加消费,这样可能会增加5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国家估计又会征收到5000亿元以上的税收。”他说,“这样一下子就把经济搞活了,而实际上花钱不多,而且消费券仅允许国内企业回笼,并向银行兑换人民币,这样就真正地支持了国内企业的发展。

记者章建森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宗庆后 低收入群体 消费启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