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通货膨胀要控制在3% 关键在于抑制产能过剩

2010年03月05日 15:35
来源:人民政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与凤凰网和人民政协报对话时表示,2010年通货膨胀要控制在3%,关键在于抑制产能过剩。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厉教授您好,我们看到今年把通货膨胀定在3%,您觉得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吗?通胀压力大不大?

厉以宁:我认为注意两个问题就有可能性了。第一个,一定要压缩产能过剩,产能过剩问题会形成坏账,这样的话可能使国家投资受影响,一定要对投资方面有所控制。今年增长率不要太高,今年增长率如果是8%的话,高一点也可以,稍微高一点,这样的的话3%还是有可能达到的。假定今年投资过多的话,比如说增长率突破了9%或者10%,那物价涨幅控制在3%就不容易了,这是第一个条件。

第二个条件是一定要注意农业的发展。因为从今年的势头来看,自然灾害还是比较严重的,而农产品价格上涨,到下半年既影响农民的收入,也会影响某些农产品带头上涨,这样就会影响消费物价指数。从这两个以外还会看到今年的石油价格怎么样,假定今年石油价格还处在70到80美元之间,问题是不大的。假定石油价格是因此各种特殊的原因,比如海外有些不安定的地方,价格如果上涨了,那3%就比较悬了。

主持人:我们把今年信贷新增到7.5万亿,去年实际上是9.6万亿,你觉得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吗?

厉以宁:这个指标是可以,但是也有条件。大量的信贷资金如果不是流到实体经济领域,而是流入了炒资产、炒房包括炒股等等,而用到实体经济不是太多的话,结构性就出了问题。

第二个对产能过剩的行业,一定要注意它贷款的去向,它是用于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还是用来炒资产,这个问题从结构方面进行分析。

(此稿专供凤凰网与人民政协网使用)

[责任编辑:mad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