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动态调整

2010年03月05日 16:1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周五表示,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是动态的”,该最低要求目前未变,但未来若经济过热则可能逆周期上调。 银监会主席刘

他在参加两会时表示,银行业信贷投放目前看来比较稳健;银行再融资,尤其是大型银行再融资“没有问题,资本市场很配合”。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为保证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质量,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中国大型银行今年的资本充足率或提高至11.5%以上;同时银行核心资本将不低于资本总量的75%。

对此,刘明康表示,“现在没有(提高),要看形势发展,是动态的。”

刘明康称,未来可能根据经济过热的情况,或者发展的情况会有逆周期的增加,但现在还没有具体计量增加的幅度。

逆周期的增加就意味着上调,他解释称,“逆周期就是说,过热我们就会控制一点;如果冷一点,我们就不加这部分。”

目前中国银监会执行的标准是,今年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应保持在11%以上,中小银行在10%以上。已上市的四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三季报的数据皆符合要求。

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将是银行业再融资的集中期。自去年底以来,已有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布再融资方案。

银行不能支持房地产的投机和投

刘明康同日稍早在人大会议开幕会前亦表示,房地产业对很多经济体是一种支持,银行业还是要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

但他在会议结束时另外对记者强调,“房地产的投机和投资不是银行应该支持的。”

他并称,房地产业是高投机行业,无论是开发商贷款、还是个人抵押贷款,所以应该采取科学有效的办法促进房地产稳健发展。

中国证券报今日稍早援引刘明康的话表示,今年要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又要保证物价水平稳定,信贷投放将需要保持平稳,收缩力度不会很大,此外,银监会也不会格外对房地产收缩信贷。

年初以来,中国信贷投放仍然迅猛,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9万亿元。监管层频频出台调控政策予以干预,先後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银监会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不得制订不合理的贷款规模指标,不得恶性竞争和突击放贷。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末,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首次降到5000亿元人民币以下,不良率为1.58%。

[责任编辑:lil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