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调整经济结构的三个重点

2010年03月06日 00:2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世玲 胡雅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温家宝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0年政我国GDP增长8%左右,CPI涨幅控制3%左右,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

如何对2010年中国经济关键数据进行解读?在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的第一时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21世纪》:您如何看待温家宝总理提出的这几个数据?

厉以宁:首先,今年的增长率不要太高,增长率如果是8%的话,3%的CPI还是有可能达到的。但是今年如果投资过多的话,比如说增长率到了9%或10%,CPI控制在3%就不容易了。

其次,一定要重视农业的发展。从今年的势头来看,自然灾害比较严重,某些农产品不足了,就会影响消费指数。

除了粮食价格之外,还要看今年的石油价格怎么样。如果今年的石油价格由于特殊原因,比如海外某些地方不安定因素而大幅度上涨的话,那3%也比较悬。

《21世纪》:政府报告中称,2010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7.5万亿元。但是去年信贷是9.6万亿,您认为今年信贷会不会超过既定目标?

厉以宁:这个指标是可以达到,但是也是有条件的。

第一,大量的信贷资金如果不是流入实体经济领域而是用于炒资产炒房产,结构性就会出现问题;第二,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一定要注意它贷款的去向,是用于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还是用来炒泡沫资产。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您认为加快调整经济结构重点应放在哪里?

厉以宁:今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有三个。

第一,是必须要产业升级,尽管我们现在看到对外贸易市场已有所好转,但是很多情况是在补仓库的库存,真正的大量进货现在还没有看到。

第二,一定要注意减排的问题,减排很重要,因为这会使经济质量更高一点,经济质量更高之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就容易了。

第三,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民营企业进一步的发展,民营经济有自负盈亏的动力和压力,它很可能不会把资金投入到产能已经过剩或即将过剩的行业,他对未来会有个预期,这样的话,可能会补齐了我们紧缺的行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经济 增长 增长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