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能为了对抗这个危机又产生了新的危机

2010年03月06日 00: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0人参与0条评论

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来势汹汹,国内外贸形势一片黯淡。为对抗危机,我国政府在推出4万亿财政刺激政策的同时,人民币保持对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同时,央行果断将货币政策基调从紧缩转为宽松,信贷闸门大开,2009年一年新增信贷就逾9万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多中,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为外贸形势回升提供了支撑,但也在国际上引发了一浪高过一浪的人民币升值呼声;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刺激了投资大规模增长,但也在大大小小的各级政府融资平台中埋下了风险隐患。

面对这一新的形势,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

那么,“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透露出怎样的信号?如何解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保有控”意味着什么?记者针对上述问题的解读专访了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广东分行行长马经。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21世纪》: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是否预示着近期内汇率不会有较大波动?

马经:对,这也是政府对外界施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所作出的回应。一方面,企业与老百姓对这个有反映,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应该大动,另一方面,现在国内和国外经济没有太大起色,如果人民币汇率有大的变动对我们会很不利 。

《21世纪》:政府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可能出于保外贸的角度出发,但如果今年外贸形势有大的反弹,外汇收入增长导致外汇占款增多,是否会对货币政策形成压力?

马经:首先我们关心的还是经济的发展,今年外贸形势可能会比去年要好,但是否会有大的反弹还不好说。如果整个对外贸易不能回到正常轨道,对货币政策的压力不会有想象的那么大。我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观察是总理是在释放一个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信号。

解读“适度宽松”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你怎么理解“适度宽?

马经:所谓适度,第一是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要控制通胀预期,要在这两者之间保持平衡。今年的信贷目标是7.5万亿,去年超过9万亿,我认为今年这个目标是比较稳健审慎的,没有去年那么多,但又不是那么紧缩,能保证经济发展。当然货币政策会随着经济形势变化而调整,但大致的趋势是这样的。

《21世纪》:温总理还提到今年M2增长目标是17%,你认为这个目标现实吗?

马经:M2去年增长逾20%,如果今年整体增长17%,当然是最理想的。今年信贷目标是7.5万亿,按照这个标准M2增长17%还是可以达到的。但是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总是会有不可预见的新的情况发生,所以这个目标也有可能调整。所以M2增长17%是目标,但不能说一定,实现这个目标挑战确实比较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汇率 马经 信贷 人民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