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勋儒: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2010年03月06日 01: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吴红缨北京报道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全面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发展要求,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开放也是云南省一个重要话题。如何提升沿边开放水平一直是云南关注的重点。今年云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确立了将云南建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在全国两会,相关内容,亦为来自云南代表、委员们热议。

云南这个桥头堡如何建,面临哪些困难,需要争取什么样的国家政策,长期关注此问题的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桥头堡具有战略意义

《21世纪》:过去云南省一直在提建设印度洋大通道,你在去年两会期间也提出了这个建议,现在云南又提出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这两者有什么联系?

陈勋儒:从“大通道”建设到“桥头堡”建设到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大通道具有通行的意义,具有沟通和连接的作用,是一条线,而桥头堡突出的是云南在对外开放中的前沿性、重要性和带动性,是一个立体的概念。

2009年7月下旬,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从调整完善中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格局的高度,作出了“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重大部署。这是国家对云南发展的定位,不仅关系云南省的开放,而且是涉及提升云南整体实力的重大问题。作为桥头堡,你必须自身是一个枢纽,经济集聚点。

《21世纪》:确立这个战略有何重要意义?

陈勋儒:桥头堡不止是云南一省的对外开放,而是全国对东盟和西南各国的全面开放。

我国向西南开放,主要以南亚、东南亚国家为重点,面向印度洋沿岸,延伸到西亚及非洲东部等广大区域,可简单概括为“一洋四区”。这个区域涵盖了56个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矿产和农林渔资源,市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巨大。云南成为桥头堡,对拓展中国对外开放腹地和空间都有重要战略意义。

《21世纪》:云南有具备成为桥头堡的条件吗?

陈勋儒:首先云南有很好的区位优势,通过地缘带动交通,通过交通产业发展,就能形成对外的经济优势。尤其是2010年1月1日起,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区步入零关税时代。而中国内陆省区经云南通往东盟国家的陆上运输通道,比经海上通道平均可缩短运距3000公里以上,可降低运输成本40%到60%。

这些年,云南经过努力,已奠定了一定基础。全程1818公里的昆明至曼谷高速公路已全面贯通,已建成12个机场,昆明始发的航线总数有237条,其中国际航线32条,通达59个国内城市和29个国际城市,在去年,省政府还筹措了2亿多元资金用于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云南现在开放口岸已达20个。

《21世纪》:桥头堡建设的内容是什么?

陈勋儒:目前各方面达成的共识,主要突出四方面内容。

一是建通道,建设我国经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直达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这是桥头堡建设最为迫切的战略任务,当前最重要的是铁路和中缅石油气管道;二是建平台,通过构建一些官方和民间的合作制度,把云南建成我国向西南开放的重要平台;三是建基地,优化产业布局,把云南建成面向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外向型产业基地,以及进出口商品生产加工基地;四是建窗口,成为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增进国际友谊的窗口。

纳入国家规划

《21世纪》:当前的具体困难是什么?

陈勋儒:桥头堡是一个枢纽,平台,窗口,就要求有比较大的贸易吞吐量。没有很大贸易量,不能成为桥头堡,这需要云南自身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而周边国家也应有与之相应的经济带。

当前云南的区域经济实力较弱,2009年,云南省GDP仅为6168亿元,居全国第24位,地方财政收入仅698.3亿元,财力严重不足。另外,云南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概括起来说,就是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加快发展资金严重不足,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有限。

此外,云南维护边境稳定安全的压力很大,建设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仅一个边疆省份的努力明显不能实现,确需纳入国家战略。

《21世纪》:对于建设桥头堡,你的具体建议有哪些?

陈勋儒:我建议将“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建设纳入国家“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首先应根据区域合作的需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建设,将港口建设、管道铺设和炼化基地建设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抓住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的契机,打通我国从陆上直达印度洋的国际通道,建成我国连接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综合、高效、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

铁路方面要重点考虑从云南大理向西,经缅甸通往印度洋的路段建设。

另外,要加大力度,尽快构建“中国——泛南亚经济合作区”, 为桥头堡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建议将“中国——泛南亚经济合作区”建设纳入桥头堡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应支持云南大胆实践,探索与相邻国家共同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保税区,以及在东南亚、南亚国家建立经济开发区的措施和办法,把云南建成我国陆上开放试验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云南 桥头堡 建设 印度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