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永:核电发展质量比速度更重要

2010年03月06日 01: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实习记者 胡雅君

本报记者 王晓明北京报道

“核电建设要稳步地建,不能大跃进,安全为天,核电质量比速度重要,核电上得越快,安全质量方面的监管力度越要加大。”当核电发展被看作是低碳经济时代的重头戏时,技术出身的刘永不忘提醒。

目前我国核电发展趋势汹涌,但与此同时核电行业发展的瓶颈,核废料的处理,核安全的监管等等问题也牵动人心。

为此,本报记者于3月3日下午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

他称核电布局要与经济布局相协调,并强调在发展核电的同时要关注核电今后的运营维修以及核废料处理问题。

“在三代建的同时给二代加包括其他的自主创新品牌一个空间,形成竞争环境。”刘永指出,目前对于核电建设不要急于统一技术,并坦言在核电自主化道路上面临的最主要的瓶颈不是技术而是体制。

谈及市场长远发展,他认为“国家核电开发的政策会给装备制造设备市场带来千载难逢的机会”并预言“核电上市指日可待”

核电建设安全为天

《21世纪》:当前我国已有的核电项目都在沿海。但是现在很多内陆省份涌动核电内陆化浪潮,您认为今后我国核电将如何布局?

刘永:低碳经济是一个非常热的东西,发展低碳经济和新能源,核电是第一号选项,因为风能光伏发电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目前核电在电力结构中占的比重很小,只占到2%。如果今后占到20%,这意味着将有很多的核电站上马。

目前内陆比较成熟的是湖南桃花江,还有河南的南阳、安徽、甘肃等。基本上这些内陆省份,每一个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厂址,关键就看能源结构了,比如山西,本身就是能源往外走的省份,再建核电站就没有必要。

核电站不能一刀切,要因地制宜,没必要各个省都建,因为我国能源分布尤其不合理性,相对来说,西部能源比较丰富。而我国东部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却比较缺乏,因此,东部地区布点核电站的可能性会很多。也就是说要跟经济布局相协调。

《21世纪》:有人将内陆地区纷纷兴建核电项目称为“大跃进”。您对这一现象怎么看?

刘永:核电建要稳步的建,不能大跃进,安全为天,核电质量比速度重要,核电上的越快,安全质量方面的监管力度越要加大。到目前为止,核电的速度是适度的。

《21世纪》:在核科技创新方面您认为我们需要关注哪些?

刘永:我这次的提案就是关于核科技创新,有两点,一是加强核电运行的在线检修技术的创新,二是加强核废料的处理技术的自主创新。

核电大发展之后,必然会带来核电运行方面的关切,比如说核电不是一般装备,它要长期连续运行的,核电的无损检测技术需要提高。建电站不是建好就行了,核电站停机维修如超过三个月,就很不经济了。所以还要发展在线检修。

另外,我国核电运行检测的执照要到国外认证。在我国大力发展核电后,还要都跑去国外认证,显然不行了。所以,我国要在运行检测认证方面,摆脱对国外的依赖,加强运行检测等方面的技术认证管理和研究。

此外,有一个问题也需要注意,即核电大规模发展后,核废料问题也会突出起来。现在需要这方面的科研创新投入。

技术不必急于统一

《21世纪》:目前内陆地区核电站是上三代AP1000,还是二代改进型M310存有争议。您怎么看?

刘永:现在所谓的二代加和三代之争,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我国已经决定引进美国的AP1000,就是三代技术。但是我们国家现在建的是二代加,这两个技术各有千秋。相对来说二代加是成熟的可靠的,已经建设运行了,但是从先进性,安全性来说,三代肯定应更好,而经济性并不一定好。

但三代现在在美国还没有建过,在整个世界上都没有建过用这技术的核电站。中国浙江三门现在建的是世界上第一个,所以会遇到困难与不确定性,这是很正常的。

现在谁都不能拍胸脯说三代肯定比二代加好。我的基本看法是最好是两条路子并举,都去尝试。两边都做,不要因为有了三代的了,就把二代加完全停下。因为从安全性来说,二代加也是相当不错的。

《21世纪》:中国核电发展技术现在到底发展思路是什么,强调自主还是进口?如何平衡协调?

刘永:现在国家已经决定并开始引进AP1000,但与此同时国家有重大专项开展关于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研发, 这就体现了国家要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AP1000毕竟是一个国外的品牌,我们肯定不能用这个牌子几年几十年,必须有创新。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没必要因为引进就把自己原来做的东西一古脑都否定了,比如说二代加。

《21世纪》:有专家指出,新一轮的核电发展计划彻底放弃了与引进并存的自主化发展道路,并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拥有自主产权的核电技术有被边缘化的危险。一些已有技术缺少工程实践并进一步提升能力空间的机会。

刘永:引进技术的同时要注意保护民族品牌。引进核电和当年引进汽车是一个道理,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要保证这个技术是安全的。我国自主技术品牌的核电一定要向政府证明自己是安全的,在这一前提下,政府就要允许它发展,让市场有一定的竞争。

核电上市指日可待

《21世纪》:中国核电自主化道路上面临的瓶颈有哪些?

刘永:核电发展到今天,最大的瓶颈不是技术,而是体制问题。今天中国的许多技术和国际上差不到哪里去。技术上来讲,只要有投入,技术上都能突破的。但目前体制出了问题,即对引进的某种依赖。

《21世纪》:目前核电的发展现状怎样?从体制上有哪些问题需要理清?

刘永:目前有些核电集团公司还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大型核电集团的建设能力布点能力实际上比目前承担的任务还要高。我认为应能者多劳,对于能力强的核电集团公司应该多给其一些建设任务,使其满负荷运转。

核电最主要的矛盾是,有些集团能力很强,拿到任务跟实力不匹配。也就是说,资源没有有效整合和利用。

《21世纪》:中国核电市场上还没有达到投资多元化的程度,其阻力在哪里?

刘永:中国核工业要发展,肯定要多元化。多元化更多是体现在投资上的,也就是说每一个公民有钱,愿意买核电的股票,都可以成为核电投资者。但核电门槛很高,具体经营核电的还应该是有限的。核电工业结构应该由数家并举,充分发挥现有资源,投资多元化而不是建设单位的多元化。

目前没有一家核电公司上市。据我所知,有关企业也正在积极酝酿上市。核电上市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核电 刘永 二代 三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