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新+组织=效率”

2010年03月06日 01: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晶

为中小企业在海外发达国家设立“创新服务中心”,是华旗资讯总裁冯军最近在“两会”上递交的提案。此提案的内容,主要是关注国内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会碰到包括签证、贸易壁垒以及安全与配套等问题,希望服务中心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上述问题。

如果相关需求已然大到需要设立服务中心的话,那是否意味着中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已经度过国内求生存的阶段,到了把步伐迈出海外的阶段?

这个事实值得推敲。因为在各地的两会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生存难依然是讨论的热点。如今在中国,还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存在资金瓶颈、抗风险能力不佳;即使是具有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中小型企业,却又常面临资产无法评估、模式难以认证而无法获得融资等问题。而像华旗这种经营了17年时间,把触角伸出海外的公司并不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因此,探讨国内大型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所需要的支持也许更有价值。

Hay(合益)集团亚太区总裁Israel.Berman就碰到这么一个例子。去年国内一家知名公司A,希望到国外收购医药公司,其收购的目标是中小型公司。A的目的很明确,即通过海外收购获得对方的研发能力。但最后这笔交易没有成功, A公司最终因为担心不能把对方的研发能力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上而放弃。

这个故事的背后,透露出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的同时,缺乏有效的评估工具以及操作经验,使得收购行为面临大量的不确定因素,成功的几率不如人意。

在Israel.Berman看来,中国企业要提高创新能力有两种途径,一个是自己去创造,从内部系统去产生;一个是通过外部收购的方式去获得。而中国公司进入海外市场成功率不高的原因,与这些公司尚未具备系统而成熟的整合能力相关。因此,即使具有充足的资金实力,也不一定能让被收购的公司很好地进入到购买方的运营系统当中来,而有可能形成拖累或者是负效应。

其实,欧美各国的公司治理模式各不相同,各国发展的历史、产业结构、金融体制、劳资关系等都具有各自的特点。Israel.Berman认为,整合资源其实是一件非常艰辛的事情,资源一旦运用不当,其实会反过来制约中国企业在创新路上的发展。

据了解,大多数为期90天的交易实施计划,都想通过整合“硬件”,如技术、财务和地产组合来快速盈利。然而,使无形资产或“软件”保持一致就更加困难了。这也是上述提及的A公司谨慎处理这笔海外交易的原因。

Hay(合益)集团设计的“无形资产”定义模型包括3个因素:组织资本、关系资本和人力资本。这家公司的调研显示,由于交易速度加快,管理者不会花费时间进行无形资产风险管理,人们常常在事后才会考虑到无形资产,这常常为并购的成功带来不确定因素。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视野已日渐开阔。急切希望融入全球化舞台的心情促使这些企业除了在海外不断寻找收购目标,另一方面也想把自己的产品销往海外更多的市场。但是,与整合收购目标不同的是,进入新的市场,与国外企业一同竞争,对国内企业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即其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

Israel.Berman谈到,在走向海外的主力军中,有一批是民营企业。当这些企业由单一业务逐渐发展成长为控股型集团的时候,过度多元化是这些企业存在的问题。而过度的多元化分散了企业的精力,本来投给单一业务的资源投到了更多的业务单元模块,这也是制约这些企业能否在海外立足的因素。

因此,与此前提及的中小企业走出去会碰到的签证、贸易壁垒等问题相比,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忙着走出去收购、找市场,不如提前或者同步优化自己的内部流程。

据合益集团的案例里,有一家高科技公司B,他们在2009年“走不动了”,前进的动力不足。原因在于B公司内部有着太多的创新团队,二三个人,甚至一个人都可以形成一个课题小组,但在把实验室里的创新进行商业化这个环节,效率低下,缺乏相关部门去整合内部资源,整合创新的成果。

因此,在整个2009年里,B公司的效率非常低。在合益的方法论里,“创新+组织=效率”,这家公司的问题就出在组织层面的低效率正大幅度地制约着他们的发展,甚至出现了管理失控的现象。这也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海外战略,创新能力的衰退使得产品的竞争力无法与海外同类产品相比。

这也是国内很多大型公司出现的问题——即使他们的市值涨得飞快,但他们内部没有打造一个规范而高效的流程,无数的创新正在被浪费,企业变得臃肿而反应迟缓。

不知道冯军的华旗资讯在成长为大公司的过程中,以及在海外市场拓展的打拼中,是否面临组织效率如何提升的挑战?所以说,与其急着推进中小企业往海外寻找市场,不妨在内部多下工夫,搭建一个高效的组织体系。而待这些企业都拥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后,再去搭设海外的“中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

毕竟从资源分配的角度而言,公共资源及要素的倾斜与目标群体的需求非常切合的时候,服务的效果才能实现最大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企业 中小企业 无形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