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副行长苏宁:今年物价涨幅可控制在3%左右

2010年03月06日 02:56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增贷款应该用于现有项目建设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昨日,在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议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目前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是使M2(广义货币)增长速度与GDP之间的差值,能够保障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同时又可以使物价维持在可控范围内。“我们是比较有信心,物价是可以控制得住的。”苏宁说。

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

当证券时报记者问及“中国今年前两个月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何谈适度宽松”时报苏宁答道,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从货币政策、货币供给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来说,M2的增长速度一般要高于现价GDP(不变价GDP+物价)2%到3%,这样的政策就是相对宽松的,反之就是比较紧的了。“今年我们目标M2是增17%,GDP调控的目标是增8%,物价是增3%,M2较后两者加起来高出6个百分点,这样我们就可以认为现在是一个适度宽松的货币供应量,按照这样的供应量,应该能够支持中国经济增长稳步回升。”苏宁说。

“按照这个公式,如果M2 供应速度偏高,GDP上不去的话,物价就会上升,”苏宁说,“通过目前的货币政策,我们应该能把物价增长控制在3%左右,同时又使我们的GDP有一个较好增长。

今年物价可控

针对“今年的物价是否可以控制得住”的问题,苏宁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他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较明显的是去年11至12月物价开始转正,到今年1月份已到1.5%。“从负到正,可能会让人们觉得物价上涨幅度很大,”苏宁说,“但季节调整后的环比看来,去年二、三、四季度物价一直是均匀地、稳步地上涨,按照这个趋势看下去,全年物价是在可以控制在3%以内的。

他认为,现在要关注的是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的物价平稳上涨趋势会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从控制物价的经验来看,中国物价的上涨,多数还是食品价格上涨推动。

他说,粮食六年丰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支持今年物价稳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包括农机具补贴、种粮补贴、农田水利设施的各项投入。因此,今年农业继续稳定增长很有希望。

“我有点担心猪肉价格,因为猪肉价格是波动的,但是我们也会重视这个事,来进行反周期的调节,使食品价格保持稳定。”苏宁说,“从目前看,现在相当多的行业是供大于求,或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所以今年非食品价格上涨的空间也是有限的。

苏宁表示,目前国内最需担心的是输入型通货膨胀。“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后,必然会影响到我们国内。”他说。

去年货币超量供应则是苏宁担心的另一个因素。他解释说,去年M2增长26%,今年目标是17%,差9个百分点,当货币供应量超过不变价GDP过多时,差额就会导致物价上涨。“去年货币供应和贷款增长比较快,今年我们把这个数字压下来,目的也是为了通过货币供应的稳定增长,来控制物价稳定。”苏宁说。

新增贷款应用于现有项目

今年7.5万亿贷款规模是否能够控制得住?苏宁表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报告中提出了明确要求,这还是调控的预期目标,人民银行会按照这个目标去采取各种所需要的手段。“我要说的是控制新开工项目,现有的信贷资金应加快现有项目的建设,不能大量用于新开工项目。”苏宁表示,温如果在建项目成了半拉子工程,就会影响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这是我们最关心的。

针对众多记者一再追问“近期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的问题,苏宁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为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调控整个社会的货币供应量,央行有多种货币工具可以使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

“我们希望,我们有能力在最适当的时候使用最适当的手段,来达到我们的目标。”苏宁最后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苏宁 物价 增长 货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