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去年“房价涨1.5%”系技术性原因

2010年03月06日 02:56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 李德水

据新华社电“统计局公布的去年房价涨幅与人们的感受不符,这最主要是技术性的原因。”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说,统计局不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隐瞒情况,少报数字。

今年2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统计公报称,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平均上涨1.5%,这个数字公布后引起社会质疑,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李德水4日在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时说:“这个数字出来后,许多记者朋友问我。我得谈一谈。我虽然没有参与数字的审核,但作为统计局的老局长,我可以做一些解释。

李德水把这个数字与人们感受的差异主要归咎于技术性原因。他说,首先,这个数字是2009年与2008年相比,是个全年的平均数。去年1-4月,房价是下降的,5月之后开始上涨,并不断加快,但平均下来,全年的房价就降低了。

“还有地区差异的因素,”李德水说,去年几个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杭州房价的涨幅就很高,但是其他一些城市房价涨得不多,平均之后房价也拉低了。

他还提醒大家注意“房屋销售价格”的表述。他说,“房屋销的结构很复杂,其中有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有别墅、普通住房,这也是造成平均房价比人们感受低的原因。

但他也不排除统计本身的原因,他说数字采集的过程是调查队向开发商要的。也就是说,这并非是实际交易的价格,而且提供数字的还是部分开发商,是抽样的结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德水 房价 国家统计局 数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