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牵动股民心 阳春三月酿激情

2010年03月06日 02:56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两会之初证券营业部见闻汤亚平高晓建/图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备受各方关注的两会,本周相继拉开帷幕。沐两会春风,记者连日走访了多家证券营业部,采访中感同身受的是:两会牵动着股民的心,A股涨涨跌跌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两会的关注。

股市进入“两会时间”

“三月三,是周三。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下午3点开幕,股指收于3097点,离3100点只有三个点。它标志着股市进入‘两会时间’。”这是股民黄先生当日“炒股博客”的开头语。

周三一早,新能源板块先声夺人,开盘5分钟内,雪莱特智光电气德赛电池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涨停。在财富效应示范下,低碳板块纷纷以涨停为目标。黄先生写道,如此上涨,当然有底气:一是低碳经济成为今年全国政协一号提案;二是媒体报道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或两会期间出台。

而周四,沪深A股大幅跳水。沪指早盘一度短暂突破3100点关口,但随后单边下跌,相继跌破5日、10日均线,呈“断头式”杀跌。究其原因,在两会利多宣泄之后,主要是针对两会期间利空预期的集中消化。两会期间利近半数提案是针对地产行业和高房价,这令市场开始出现了浓郁的看空预期。地产龙头招保万金均遭遇不同程度重创,加剧了市场恐慌性抛盘的涌现。

A股大变脸,丝毫没有减低投资者对两会的关注度。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周五上午开幕,证券营业部许多股民全神贯注地看现场直播,聆听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

为什么两会的召开如此牵动着股民的心?因为大家有了共识: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盛会,也是一场资本的盛会。不仅参会的财经界人士数量增多,被关注度增强,而且其他各界别的代表委员都对资本市场保持了高度关注。因为他们或许还有另一个身份:股民、上市公司老总、资本市场监管层和经济智囊。即使没有这些身份的代表委员,议事中心也不离经济。

理性解读“两会行情”

提起“两会行情”,接受采访的股民都能脱口而出:涨多跌少!但认真分析起来,其内涵要丰富得多。招商证券营业部老股民罗先生根据市场数据,总结出1992年至2009年的3月份A股行情的四大特点:

其一,A股在两会期间涨跌比例为2:1。1992年至2009年的18年中,3月份上涨次数为12次、下跌6次。因此,今年3月份收阳线概率大。

其二,3月份月K线收阴只出现在熊市中。6次下跌分别是1993年至1994年的熊市2次;2003年至2006年的漫长熊市中3次;2008年的大熊市1次。熊市中3月下跌,往往带来后市持续单边下跌。

其三,3月份月K线多收阳但少有大阳线。应该看到,两会的信息有利好也有利空。3月大都是多空博弈较激烈的月份,也是承前启后的月份。因此,A股史上3月份虽收阳概率大,但难有大阳线。“两会行情”涨涨跌跌,往往为后市行情发展夯实基础。

其四,3月份是决定牛市启动或延续的关键月份。A股历史上,称得上为牛市者有4次,分别是1996年-1997年、1999年-2001年以及2006年-2007年、2009年至今。从K线图看,1996年-2000年的3月阳线直接启动两次牛市;2006年启动的大牛市也与3月两会热议股改密切相关。虽然由于4年漫长的熊市思维使2006年3月份仍收出阴线,但从4月开始A股便踏上大牛市征途。而2009年至今的复苏牛市,却经历了由反弹到牛市的演变。换言之,自2008年10月大熊市低点1664点以来的反弹至2009年两会前,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牛市的到来。只有在2009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保8目标、宏观政策和刺激经济计划确定之后,复苏牛市才浮出水面。应该说,这轮复苏牛市还未完结,它的延续更有待今年两会精神的催化剂。至少3478点不会是本轮复苏牛市的最高点。

细心领会“两会精神”

两会期间,方方面面信息汹涌而至,其中也包括一些误报和不实传闻。周四,一则“中国平安年内可能考虑再融资”的外电报道被广泛转载,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这又是媒体的一次“乌龙”报道被上述外媒当日下午便立即在其中文官网上做出更正。对此,中信证券股民王女士表示,一定要汲取误报和传闻扰市的教训。

记者走访中信、招商、华泰、国泰君安、中山等证券营业部时发现,不少股民一边看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直播,一边还以自己的视角写下重点和点评。其中,股民卢先生写道:

——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目标增长8%左右。

点评:总理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连续5年将增长8%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可见8%是经济发展底线。

——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3%左右。

点评:近日专家调低2月份CPI为2%,佐证了CPI3%左右是可行的。看来,温和通胀降低了加息预期。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

点评:“适度宽松”有量化保证。

——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

点评:总理说得多好啊!中国不会盲目“退出”

采访中,许多股民还认为,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我国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的现象并不严重,对房贷不会特别限制;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预计股指期货4月中旬正式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推出时间将早于股指期货;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近日著文表示,外汇净流入压力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上证所称,目前国际板没有时间表等;加之,A股进入年报披露密集期,上海世博临近……这一系列重要信息给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总之,阳春三月酿激情,市场将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民 牛市 月份 熊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