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府工作报告:积极扩大直接融资

2010年03月06日 05: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马宇飞马超彦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多位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与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资本市场的表述相比,今年强调了“积极”二字,且明确提出要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这意味着今年资本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融资活动。

解读

今年的融资活动更频繁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资本市场的表述有所不同。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今年则提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

稍具可比性的是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与2007年相比,今年强调了“积极”二字,且明确提出要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这意味着2010年资本市场中的融资活动会更为频繁。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是管理层从整体金融战略上考虑的结果。

“去年和今年的银行信贷发放量特别大,这里面隐藏了很大的风险。”华生说,近期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表明,单纯依靠银行投入大量银行贷款刺激经济的风险极大。而扩大在资本市场上的直接融资,是一个既能降低整体风险,也符合市场规律的途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指出,今年银行贷款规模预期会有所下降,资本市场将更多地担当起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角色。

回顾

直接融资已很“积极”

不难看出,在银行信贷增长过快和欧洲债务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下,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已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首要任务之一。

这自然又会引出投资者最关心的新股扩容和再融资问题。实际上,自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新股扩容潮以及上市公司再融资早已迅猛展开。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IPO首发募集资金达2021.97亿元,较2008年1040.05亿元的IPO首发募集资金高出近一倍;而2010年前2个多月的IPO首发募集资金就已高达876.27亿元,相当于2009年的4成多、2008年的8成多。

另一方面,按照IPO、增发以及配股的融资总额来看,2009年全年的融资金额为5160.74亿元,已相当于A股市场最火爆的2007年全年融资额的64.62%。考虑到2009年新股发行仅4个月时间,这一速度实在惊人。

更为惊人的是,进入2010年后,A股市场截至本周五的融资总额已高达1675.36亿元,达到2009年的32.46%,表明融资速度还在加快。

展望

多数专家看好今年A股

“今年新股发行成为常态的可能性较大,且融资规模应该会大于去年。”郭田勇认为,IPO或将贯穿整个今年。

IPO和再融资一般被认为偏利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会给今年的A股带来巨大的压力,还是会反而成为市场维稳要求的推力?有意思的是,接受采访的专家们,大多选择了后者。

“放水养鱼,鱼养得多,水自然也要增加,”郭田勇形象地表示。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市场之所以担心新股发行,是因为之前的发行市盈率过高,定价过高,是一种圈钱行为,但新股发行改革后,再不必惧怕IPO。

有专家甚至称,为了保证顺利完成扩大直接融资的“任务”,监管层一定会考虑保持A股市场的健康稳定。“在银行信贷紧缩的前提下,经济发展需要股市这么一个输血站,这个输血站肯定不能是2008年那样的市场,很可能以一个牛市来完成。

郭田勇指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带来的是投资多样化和多层次投资者进入,在此情形下,今年A股虽然向上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但是总体上应该有一个涨幅,具有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市场 工作报告 资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