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宝两会概念 私募坚定看好区域板块

2010年03月06日 04: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毛晋楠

3月的第一周,A股市场再度受阻120周均线,走出冲高回落走势,特别是周四的一根大阴线,让股民朋友深切感受到“倒春寒”的刺骨凉意!

不过在另一方面,市场对成渝、上海、山东等区域经济板块的炒作依然火爆,而跟“两会”相关的题材也催生了新的热点。

本周五收盘后,《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了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君凯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以及上海私募人士周海军,就几大焦点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对话。

话题1:震荡原因

市场投资风格、操作手法已变

NBD:本周市场冲高回落,出现大幅震荡,并回落到3000点附近,其原因是什么?

迈克·吴:这是震荡市,任何谣传不管真假都会引起大跌或大涨,但市场的越来越“紧缩”已逐渐成为一个大方向,这就等于从根本上给资本市场的走牛念起了“紧箍咒”

周海军:政策传闻加上技术位压力是本次震荡的表面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市场投资风格和操作手法的转变。简单地说就是从去年持有推高策略逐步转换到今年波段轮动策略,表现在盘面上就是上涨时间越来越短、热点转换越来越快。这种风格的转变反映出市场总体信心不足,并表现为走一步看一步的谨慎心态,未来这种大幅震荡还将频繁出现。

沈渊文:本来市场资金面就比较紧张,近期又传出监管机构正严查贷款流向,这对游资无疑形成很大的打击。加上前期题材股已经有了较大涨幅,而3100点本身就有较大的上行压力,大盘在持续上涨后也需要有一次快速洗盘过程,所以在摸高3100点之后出现急跌应在情理之中。

张军:本周市场冲高回落并出现大幅震荡,其主要原因一是节后A股属于借助各项题材股炒作的短线行情,许多板块个股涨幅已大;二是本周有许多利空传闻,机构大户为确保资金安全纷纷出逃,同时利用传闻进行洗盘。

话题2:“两会”概念

产业政策将直接影响相关板块

NBD:“两会”期间,众多的提案或议案对于证券市场也产生了较大影响,你认为哪些提案、议案在未来还将影响到A股的走势?其中又有哪些机会?

迈克·吴:我觉得没有任何一个提案或者议案会促使证券市场近期产生大的行情,换句话说,当前行情重心向下的形势不会因为“两会”而从本质上有所改变。A股历史上任何一次长牛或者大熊市趋势的形成,都没有因为在“两会”上提出的政策而立刻改变。

周海军:我们还是很关注“两会”的各项提案或议案,虽然它带来的各种概念大多已被市场所预期,比如区域经济、农业和新能源等,但可能仍有部分未被市场反映的“两会”概念将带来板块的短线机会,如科技兴贸、文化教育和振兴旅游等,都可能成为下一个短期热点。

沈渊文:北京、上海、重庆、江苏等省市“两会”均将因地制宜地大力扶植与发展本地低碳产业与新兴能源产业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而各地的热情必将在全国“两会”上集中汇总,“两会”后产业政策的陆续落实将成为行业热度延续性的推动力。“两会”后值得期待的产业政策主要有:新兴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节能环保产业振兴规划、相关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产业配套财政与税收政策细则、建筑节能补贴方法、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与相关技术标准、个人消费者购置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法等等。2010年将是政策密集出台之年,也将是低碳经济的起步提速之年。

张军:我们认为,“两会”期间众多提案和议案对于今后的证券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虽然许多提案和议案我们还未看到具体内容,但它们关注最多的可能还是有关民生的问题,如住房问题、环境保护、医改问题等,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到A股相关板块及个股的走势。

话题3:120周均线

未经充分震荡趋势难以扭转

NBD:120周线再度成为行情的“终点”,并在3100点关口挡住了市场上行的道路。为何市场总是不能打破120周均线这个魔咒?

迈克·吴:虽然不能突破3100点,但是也没有有效跌破2960点,这就是典型的震荡行情,就是说大家都在“没方向中找方向”。投资者在这时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瞎折腾。

周海军:从技术上说,市场目前缺少成交量的有效支持;从策略上讲,多数机构将3100点看作近期的压力位;从心态上看,市场仍缺乏坚定做多的信心。这种状况短期内难有改善,对后市的指数我们一直持谨慎态度。

沈渊文:在120周均线还保持下行趋势的前提下,市场是不可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大级别行情的;只有经过充分震荡整理之后,市场才有可能产生扭转120周均线趋势的力量。

张军:我们对于本次的震荡有两点看法:一是获利盘出逃;二是机构利用传闻洗盘。我们认为获利盘出逃对大盘的影响是有限的,大盘出现震荡也是很正常的,但大盘经过短期调整后,3100点阻挡不了A股市场上行的道路。

话题4:创业板

或有高送转不意味高成长

NBD:市场虽然在震荡,但是热点并不少,本周创业板的新股表现出色,机构接连买入,是否预示着这部分股票仍有投资机会?

迈克·吴: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机构,但主流的超级机构并没有显示正接连不断地买入的迹象。市场总有机会和陷阱,机会是留给股神的,陷阱是留给普通人的,我是普通人,虽然不见得能把握住机会,但也不会去跳陷阱,无为总可以吧?

周海军:创业板新股的走强和其年报高送转预期密切相关,这类股票若出现大幅回落后将出现短期投资机会,策略上要防范分配方案低于预期的风险。

沈渊文:高送转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创业板IPO超募比例较高,大部分超募资金作为股本溢价计入资本公积金,但创业板公司总股本普遍较小,因此具有高送转的潜质。但高送转并不意味着高成长,还是要认清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否具有高成长的潜力。

张军:近期创业板的新股表现较为出色,我们认为,创业板中有一些股票仍有投资和投机的机会。

话题5:区域经济

获政策扶持区域更具投资价值

NBD:区域经济在本周继续表现,不过海南等前期涨幅过大的板块开始回落,但又有新的区域板块在“接力”。你认为接下来应该如何把握区域板块的机会?

迈克·吴:我还是坚持以往的观点,如果盈利大幅度加速的上市企业没有赚钱效应,我们就不投资A股或少投。

周海军:部分区域板块整体风险已大,但是仍有部分区域值得关注,比如上海世博会带来的上海本地股的机会、亚运会带来的广州板块的机会等。

沈渊文:内生增长原动力强劲

(表现为资本、劳动力和资源禀赋充足)、并且能持续性获得政策重点扶持的区域更具发展优势,区域内的优势产业和上市公司相比其他区域的上市公司更具投资价值。

张军:我们依然认为,游资及私募将会在区域经济板块中贯穿一年的轮炒,也就是说,今年区域经济板块将会有一年的波段行情。

话题6:机会前瞻

重组题材可提前介入

NBD:市场再度回到了3000点,短期的机会也在减少,你认为还可以继续参与吗?哪些板块有投资机会?

迈克·吴:机会只在具有股价不断创新高、上市企业2009年度盈利呈加速度上升、2010年度不受经济转型影响的行业。

周海军:如果在市场回落中部分板块仍有较强表现,那么这些板块未来在反弹中有望率先启动,成为新的龙头领涨板块。这些板块包括重组、高送配和上海本地股等,其中我最看好重组板块。在震荡市中重组板块的抗跌性突出,重组题材带来的想象空间能有效抗御大盘的系统性风险。此外上海本地股在这轮行情中未有抢眼表现,但世博会题材比区域题材更为稀有和独特,本月世博会板块启动的可能性极大,也可以重点关注和提前布局。

沈渊文:交通运输、信息服务、餐饮旅游、农业、房地产仍有投资机会。

张军:近期金融、地产股整体表现强于大盘,存在主力增仓买入迹象,中短期有交易性机会,大盘下跌时是很好的低吸机会;区域经济板块一旦出现明显的大幅回调,也可以介入。同时,2010年的央企重组是大机构的重中之重,许多个股存在重大的介入机会。

话题7:下周操作

多数私募不考虑减仓

NBD:你现在保持多少仓位?应该减仓吗?

迈克·吴:还是很不好意思说,仓位只有20%,其中10%还是被封盘在那里的,现金是80%。

周海军:目前维持7成的仓位不变,大幅震荡后市场风险得到一定释放,如果下周市场持续回落我们将考虑加仓重组股和世博概念股。

沈渊文:目前我们仓位在半仓上下,不预备做减仓操作。

张军:我们仓位还是比较高,重点是区域经济和央企重组板块,下周操作我们不准备减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板块 张军 市场 迈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