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

2010年03月06日 04: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朱小雯发自北京

我们度过了不平凡的2009年,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

而2010年,仍将不平凡——“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指出。

GDP增8%重在调结构

“今年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温家宝总理对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如是表述。

尽管2009年8.7%的GDP增长速度令人鼓舞,但温家宝总理强调:“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

政府工作报告把2010年GDP增长目标定在了8%左右,这对于经济增长率能够连续几年保持在两位数的中国来说,这个数据显得有点“保守”

但温家宝总理特别在工作报告中着重说明——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

他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

“结构性的矛盾,是制约我们国家发展的重大因素,甚至是一个根本性的因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调整和优化结构,实际上已经构成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前提,调整结构也是进一步改善民生的一个基础,在报告中间占据了非常特殊的位置。

赤字增千亿国力可承受

温家宝指出,2010年,我国将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相比去年,在经济环境好转、经济增长加快的情况下,赤字规模仍然扩大了1000亿元。温家宝表示,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考虑到今年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对于此次中央部分的赤字规模较去年再度增加1000亿,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虽然今年赤字增加较多,但由于前几年连续减少赤字,发债空间较大,这是目前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增加1000亿元赤字,主要因为增长方式转移需要财政的大力支持,

而继续从去年开始代发的2000亿元地方债,则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同时,配合4万亿刺激性投资,地方政府去年纷纷大量新增投资项目,2000亿元地方债也是为了缓解地方政府的配套投资资金之困。

物价涨幅温和资源价改有空间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全年调控目标定为上涨3%左右。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的涨幅,综合考虑了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效应、国内货币信贷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的承受能力,并为资源环境税费和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留有一定空间。

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方面,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定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这一目标能够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温家宝说,今年这两个指标虽然都低于去年实际执行结果,“但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政策目标”,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同时也有利于管理好通胀预期、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温家宝还表示,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温家宝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并首次提出“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分析指出,这说明中央已经明确了房价与地价间的直接关系,并试图从土地供应的源头上打压房价。温家宝在两会召开之前,就曾坚定表示,有决心在任期内能使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

收入分配也是今年政协强调的重点。温家宝指出,今年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超4.6%

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任务中,温家宝指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今年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温家宝说。其中,2009年到期的“五缓四减三补贴”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将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再提高10%。温家宝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

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五项重点工作。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

2010年十大关键数据

-8%: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900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4.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3%:CPI(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10500亿: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7.5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

-8000万:新增8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8183亿: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

-3185亿: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

-632亿: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温家宝 增长 赤字 财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