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市场亮点与风险

2010年03月06日 04: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评论员叶檀

改革需要达成新共识,改革向何处去?如何改?中国人需要怎么样的共同憧憬凝结到一起?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在于,有社会部分共识体现于报告其中,已经成为或者即将成为具体的施政措施。

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如何发展?答曰: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

报告以很大的篇幅提及民生,罗列出在民生领域的投入数据,并在住房、医疗等各个方面提及“民生,二字。我国正在艰难地建设统筹城乡的基础社会保障体系,与此同时,与社会越来越高的户籍改革要求相呼应,户籍改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如下表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也就是说,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也就是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国的城市化将走大城市辐射、以中小城镇为主的道路,农民工全都涌向特大城市是不可想象的,但在中小城镇、中西部发展制造业,农村居民就地转化为城市居民,则是大概率事件。

就经济意义而论,民生领域最重要的是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全国通行的基本社保与户口自由流转机制,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的前提。

中国的下一轮市场热点呼之欲出,所有能够在城镇化过程中获得大订单的行业与企业都是热点,不管是钢铁、家电、水泥或者房地产。而另一个热点则是高科技产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在内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被赋予“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的重任,决定国家的未来,是政府关心与支持的对象。创业板因此还会有源源不断的企业上市,规模将越来越大,当然,上市公司的估值未必越来越高。

让人遗憾的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成为中国的垄断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打破垄断,强调中小企业发展,但垄断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使他们可以轻易绞杀中小企业的生存土壤,除非政府能够允许民间资金突破行业天花板,废除类似于原油进口许可等禁止性措施,同时制定政策让垄断企业上缴垄断税。

在约束垄断企业方面,社会并未达成共识,有的人认为国有垄断企业、国有企业是抑制权贵企业的必然途径,因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有像大力发展民生一样,有具体得力的举措,有充满信心的表述。

由此,2010年最大的市场风险仍然来自于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投融资平台的大规模融资。这些企业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大型国有企业融资是因为并购重组、做大做强,金融机构融资是为了补充资本金、降低风险,而地方投融资平台则是为了保证地方基建的延续性,以免成为半拉子工程。这就是投资者最担心的捆绑,中国经济被房地产捆绑,金融机构与证券市场被大型企业捆绑。

另一重风险来自于货币的均衡,利率与汇率如何调整才能达到进出口的均衡,达到实体经济与资产品价格的均衡,目前理论争议层出不穷,因此,报告中的表述是综合的,也有矛盾之处:例如既要保证政策连续性,又要防止通胀预期;既要警惕风险,又要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有一点是肯定的,今年将更加依赖直接融资市场。

最令人欣慰的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写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如此明确的价值观,是中国经济、社会更文化发展的根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作报告 企业 政府 民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