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2010年03月06日 06:26
来源: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反腐倡廉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

报告摘要

以转变职能为核心,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认真解决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劳动争议、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要把查处违法违纪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的重要任务。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报告解读

“药方”疗效有待观察

相比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反腐倡廉内容的篇幅有所增加。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监督政府,是以前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没有提到的,可谓是报告中最大亮点之一。

报告没有提到官员财产向社会公开的问题。报告虽然没有说明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的方式,创造什么样的条件,但表明了政府的立场和姿态。

总理提到的官员财产申报,到底是“反腐利器”,还是会因难操作而流于形式?这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不少支持者留言:“顶!”“强烈支持!”不过,许多网友也对这一宣示表达了冷静看法。网友的走过的岁月”说,政府官员的个人财产情况不光要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还要接受群众监督,并在网上曝光。有网友留言说,“腐败是痼疾,是恶瘤,总理这个‘药方’能有什么‘疗效’还有待观察”

收入分配

提高劳动报酬初次分配比重

报告摘要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一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二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三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报告解读

个税或按家庭征收

统计发现,“收入”一词今年提了28次。与往年强调的“继续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不同,今年首次直指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昨天报道,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下称《指导意见及初稿的文件),目前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修改,不久将上报国务院。

在《指导意见》初稿的初步方案中,一些突破性的制度设计理念也首次实质触及。仅以个税改革方向为例,将以家庭为个税征收主体,个人所得税按照综合征收,以此降低赋税。

城乡收入差距过大是《指导意见》初稿首要改革对象。将会提出要在初次分配中适当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改变目前初次分配中资本所得偏多、劳动所得偏少的局面。而关于即将推行的工资方面的收入改革将是按照“限高、促中、提低”的要求来进行的。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房价过快 房价走势 收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