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毅中:中国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拥有话语权

2010年03月06日 06:3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中国去年进口铁矿石占世界贸易量的60%以上。如此大的进口量,中国应该拥有(在定价权谈判中)自己的话语权。”3月5日,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的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他同时透露,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方案已报国务院,国家已经加快出台落后产能淘汰政策,由于中国工业企稳回升态势明显,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为11%,三网融合方案希望能够在5月中旬得到批准并付诸实施。

李毅中说,中国去年进口铁矿石量达到6.3亿吨,同比增长41.6%,占世界贸易量的60%以上。如此大的进口量,中国应该拥有(在定价权谈判中)自己的话语权。

他早些时候曾强调,我国钢铁工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这导致行业状况出现反复,甚至出现了一些与产业政策相悖的现象。这些现象包括:大型企业普遍减产,一些小钢铁厂却大幅增产;长材增长明显快于板材,盲目投资又重新抬头;企业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步履艰难,成效不大;铁矿石进口无序状况未见改善等。

他提出了两个提高铁矿石谈判话语权的方法,“首先,从内部讲,要发挥行业自律,请中国钢铁协会牵头,统一谈判;第二,要发挥长期协议价机制,再以市场价补充。

此外,李毅中透露,目前工信部正与广电总局制定三网融合、双向进入的试点方案。首先,制定双向进入的目录,解决电信企业、广电如何进入的问题,现在还是一个原则性表述;其次,选择试点地区,各地区选择一些试点企业,确定试点细则。之后,双方按照规范发放许可证。他希望5月中旬这一方案能够批准、付诸实施。目前各省对争取成为试点都很积极,希望都能进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就包括三网融合,今年的目标是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尽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国家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而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手机资费问题,李毅中部长表示,前些年对手机资费的反映比较强烈,特别是每到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就成为热点问题。目前,三家电信运营商,以及发改委、工信部,对降低资费都相当重视,采取了很多措施。去年全国话务量增长14%,而运营商的营业收入只增长4%左右。“当然我也听说消费者,包括我也是消费者之一,还是不大满意,觉得贵。”李毅中表示,今年,电信业将朝着电信综合资费降低9%这个目标来努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毅中 中国 试点 谈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