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七年来温家宝总理论证券变化轨迹

2010年03月06日 06:3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 本报两会报道组 董少鹏

温家宝总理自上任以来,在连续7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证券市场发展和改革都有阐述,但每年的措辞又有不同,含义也不同。

他在2004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逐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完善银行、证券、保险监管体制,加强相互配合,强化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健运行”

此处强调的是如何贯彻《关于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九条”)。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刚刚签发了酝酿已久的“国九条”)当时的证券市场相对低迷,确实需要“救市”,但高层也意识到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相对平缓,留有余地。

温总理在2005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此处强调的继续落实好“国九条”,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因为“国九条”公布已1年之久,但市场状况改变不大,远不能满足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银行业改革的需要,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健全各项制度的进程必须加快。也是在这一年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发表了“我虽然很少就股市发表意见,但我却每天关心着股市的行情”的著名言论。

温总理在2006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切实加强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要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续搞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依法强化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继续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

此处强调的是“大力发展”。在2006年4月末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投资者对于股改前景渐趋明朗,投资者信心大涨。继续维护市场信心,稳定市场改革成果,有利于实现国有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企业改制上市。并且维护一个良好的资本市场运行态势,将对经济发展起到立体综合效应。

温总理在2007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稳步发展股票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股票、债券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市场监管”

此处强调的依然是“大力发展”。同时明确提出了多层次市场体系的要求,为股指期货设计和推出做出了初步部署,同时也有鼓励商品期货市场发展的政策含义。而发展债券市场,一直是管理层所期待的,但长期进展缓慢,需要创新品种。

温总理在2008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此处强调的是“优化”,是“稳定健康”。经过前两年的快速扩张,中国股市规模已经实现了飞跃,自身质量也有明显提高,但股市内在矛盾和结构性缺陷依然没有根本解决。优化市场结构,既包括上市公司结构、也包括投资者结构、还指市场层次结构和品种结构。为此需要创立创业板、完善三板市场、开通股指期货市场等等。而维护“三公”市场秩序,需要做的功课更多。2008年的总体基调是“稳定和结优化

温总理在2009年3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和规范债券市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这一年强调的是“改革”和“稳定”。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肆虐之下,我国资本市场面临很大的发展压力,而破解矛盾,化“危机为“机肆虐最终要通过改革。引人注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最终在下半年得以推进,总体效果良好。创业板成功推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步骤。当年,商品期货市场也有新的进展。

从全年资本市场工作来看,实现了“稳中有进”,成绩斐然。

温总理在2010年3月作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度过了2009年这个“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特别是创业板成功于上一年推出之后,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得以有“稍许从容”。在此背景之下,“积极扩大直接融资”这样积极的字眼再次跃然纸上,表明政府对于资本市场的坚定信心。同时,对于资多层次”、“多样化”的强调,表明政府对于平衡发展资本市场的政策指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发展 资本 工作报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