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总理报告预示2010年股市将以平衡为主基调

2010年03月06日 06:3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5日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 董少鹏

3月5日的北京城略显寒冷,但人民大会堂内却暖意融融。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09年的各项工作,对今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鼓舞信心、振作士气,也充满深意。在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也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要求。

笔者认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按照保增长、调结构、稳通胀的总体要求,2010年的我国资本市场将会以“平衡发展”为主基调,稳步推进相关改革措施。

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所谓“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完是延续了整个“十一五”规划期间的政策方向。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比例失衡的问题,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势在必行。2008年遭遇席卷世界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出现“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的字句,但并不意味着放缓直接融资,而是稳定工作更加紧要(参见《7年来温家宝总理“论证券”变化轨迹 》)。

相对而言,今年强调的资本市场发展的重点更加集中,即突出了“多层次”、“多样化”的要求。显然,在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中小板市场顺利运作,创业板市场初步上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多层次、多样化更有了认识基础和制度基础。随着前述几项工作的推进,对于资本市场担当大任的争论日趋减少,而共识显著增加。

“多层次”既包括市场层次,也包括投资者层次,还包括技术层次。“多样化”既包括投资品种,也包括市场交易手段。进一步扩大债券融资和债券上市交易的规模,推出融资融券业务,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品种,适时增加代表性的商品期货品种,探索境外公司到中国股市融资和挂牌交易,都是多层次、多样化的体现。

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是为了实现与间接融资的平衡;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要兼顾两个类别融资市场的平衡;改革新股发行机制,是为了实现投资者、筹资者之间的利益平衡,实现各类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平衡;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是为了实现做多机制与做空机制的平衡;完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场外市场的多层次体系,是为了实现整个市场体系的平衡,防止畸轻畸重。

正是从这一揽子考虑来说,中国资本市场今年的主基调应以“平衡发展”为先。而从中央对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来看,具体的平衡点,就在于“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这无疑也要求资本市场坚持“平衡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温总理报告中除了上述专门用43个字论述资本市场之外,还在相关条目下论及了资本市场,体现了中央政府对于资本市场的一贯重视。

其一,在“2009年工作回顾”的第一部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温总理把“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的重要内容,与大规模增加财政支出和实行结构性减税,保持货币信贷快速增长、提高货币政策的可持续性,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并列加以强调。肯定其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有效扩大内需、扭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上的功绩。

其二,在回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时,特别提到了“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和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扎实推进”;“创业板正式推出,为自主创新及其他成长型创业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

此外,还有三处论述涉及资本市场:“健全金融体系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要举措。要继续完善国有控股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善经营管理机制,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大力发展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这三处分别与大型金融类上市公司的稳定发展、资本市场创新、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直接发生联系。

同时,报告再次明确“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温总理特别说明,这两个指标虽然都低于去年实际执行结果,但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政策目标,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温总理对于货币政策的解读有助于厘清人们对于货币政策的疑虑,当然也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的预期。

诚如温总理所说,“今年发展环境虽然有可能好于去年,但是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经济社会发展中'两难'问题增多”。资本市场要为经济发展大局多做贡献,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尤其要坚持“稳定"、“平衡"发展的基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货币政策 总理 发展 资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