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原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垄断国企领导权力过大

2010年03月06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静睿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讯(记者 李静睿)昨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政协小组讨论中抨击目前的国有垄断企业现状,“据我了解,有些垄断企业的领导权力过大,有些企业里,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的投资,也是领导一句话就可以解决。”此外,由于我国的国有企业领导实行任期制,导致“后人不管前人的饭,后人只能另起炉灶,这个我在审计署时就知道。

李金华认为,目前中国国有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垄断呈现越来越强的形态,“小企业贷不到钱,大企业钱太多”。正是因为手上资金太过充裕,很多垄断企业通过建立财务公司进入金融领域,企业大量利润来自股市,“所以为什么那么多国有企业是地王!”李金华强调,这样的高利润掩盖了一些国有企业内部的问题,导致垄断情况更为严重,“有些企业本来只生产一段产品,但是现在上下游都垄断了,大家反应强烈的国有企业人员收入那么高也跟这个有关系。

李金华分析称,由于垄断企业的限制,当前民间资本缺乏投资渠道,比如房价之所以越来越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么多社会多余资金需要找出路,炒股风险很高,实业投资很难,于是就全部炒房,所以有数据称现在买房的贷款不多,很多是自有资金。”李金华表示,垄断企业如果不真正进行股份制改革,允许各种资本进入,势必会让社会产生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垄断企业 李金华 领导权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