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鼓励租房 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2010年03月06日 08:2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田桂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广东省两会期间,信息时报1月30日、31日连续推出租赁房的报道。

“今年的房价一定要努力让它保持稳定。总理都说了,房价必须保持一个合理的程度,这是必须得做到的。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昨日谈未来房价走势。

住房 报告首提“鼓励租房”

报告原文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加快普通商品房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加大对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报告解读

广州市房地产业界人士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定下了基调,为观望气氛拨开迷雾。业界人士解读,此次工作报告首提住房租赁消费,不仅缓解楼市需求的压力,也将能够很好地稳定市场。值得关注的是,关于房地产的提法,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是“积极”与“稳定市场今年则更强调“遏制”和“保障”。房地产议题位置也从去年的“投资类”变为“民生类”

调控未有“加码”迹象

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介绍,此前广州楼市曾因全国两会召开出现观望情绪,观望人群既有投资客也有自住者,观望期待分为两种,一种是希望楼价能继续上扬;一种是希望楼价能就此下挫。不过,工作报告为今年楼市定了调,主调是稳定。在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后,广州楼市将逐步明朗。虽然每个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都有不同,但该买的就会出手、不想买的就会退出,不会再持续观望。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则表示,在两会前很多议论和炒作说要进行“二次调控”,政策调控力度要加码,看来都是不实猜测。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稳。就像报告中说,是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个精神与过往是一致的,从没有改变过,所以市场不用担心所谓会加码出新政来打压。

倡导租房能稳定市场

龙斌表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是新提法,很有意义。一个社会不可能以拥有房屋产权的方式解决居民居住问题,特别是中国的快速发展才20、30年,租赁是重要、不可或缺的。租赁也是解决居住的方式。过去倡导上都以“买”为主,而不重视“租赁消导致所有需求都涌向买卖市场,庞大的需求推高楼价。高房价时代下,“买”的问题更突出。鼓励租,政府应该有实质性政策,如以土地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市场多建供租赁的房子,或者政府也作为租赁房源的提供者,加大供应力度。

据透露,广州今年也将从房屋租赁备案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租赁市场。

抑制投资购房提法消失

龙斌解读,报告中“抑制投机性购房”的表述,将过去与之并列的“投资”省却。他个人的理解是,虽然投资不是鼓励的范畴,自住才是应该鼓励的,但是,在目前通胀预期、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和投资渠道极其有限的背景下,老百姓投资房产长期持有,其实是很正常的理财投资行为,政策该引导不该抑制,也很难抑制住。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其实房产的租金、物业升值就是最重要的一种财产性收入。

未提及物业税征收

在两会召开前,物业税是否试点开征也成为关注焦点。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并未提及。龙斌分析称,物业税用在调控房价上其实是误区,因为物业税可能不仅起不到稳定房价的作用,直接增添老百姓的负担,减少收入,还可能带给商业物业乃至经济过大的负面影响。在征收物业税的问题上应该慎重,全社会充分论证,好好设计,发挥其二次分配功能。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房价走势 房价过快 投机性购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