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杰:报告中的房地产政策更科学理性

2010年03月06日 08:47
来源:燕赵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报告列举了四项基本措施,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从政策层面看,报告的具体表述及其背后体现出的基本理念,与今年年初实行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表述,有了一些的变化。在我看来,这是中央政府对中国住房问题深化认识的结果,是中国房地产政策进一步科学化理性化的突出表现,将指引今年乃至今后一定时期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仔细对照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的四项措施中,第一项关于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内容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因为它虽然也体现了政策的价值取向,但就内容来讲更倾向于一件实事,需要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切实投资到位。在两个前后脚颁布的政策中,至少有三点是不同的:一是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二是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报告中的前两点,在今年年初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是没有的,第三点在年初政策中的表述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报告中明确把“投资性购房”排除在“抑制投的范围之外。

笔者认为,这一政策的变化,既体现了对房地产市场认识的观念性变化,也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精神。从观念上看,至少涉及两个观念:一是住房消费观念,二是购房租房并举观念。特别是后者,在一定程度上将扭转“住有所居”即指必须住在自己的产权房里的偏颇认识,让投资性住房以及改善性住房产生的存量房产在“住有所居”中发挥重要作用。依我理解,之所以将“投资性购房”排除在抑制之外,与这种观念的树立有着密切联系。从现实来看,忽视住房租赁消费是不理性的,毕竟政府不可能向有租赁需求的人提供全部的房源,同时也不利于已有多余房产市民的财产性收入增长。事实上,如果没有投资性购房向市场提供租赁房源,大量的城市流动人口以及尚未购买自住房屋的人员就会无房可住。

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被提上议事日程,也是非常明智的。以前我们虽然对二手房市场也有相应监管,但范围和力度明显不够。而从去年的情况看,恰恰这一领域成为投机性购房畅行无阻的“绿色通道”,暗中抬高了房价,肥了投机者和开发商。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新政策,体现了这样一个基本思路,即将百姓对房屋的需求分为购买和租赁,而在这两类需求的满足上则通过政府保障和市场保障两种途径实现,具体措施则是从政府、开发商及社会三个方面调集房源,以最大限度增加供应,通过这种购租分流和扩大供应,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在我看来,这是一条既科学又合理的中国房地产健康平衡发展之路。

□ 李克杰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