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丰慧:两会能否成为畸高房价的转折点

2010年03月06日 16:07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余丰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余丰慧 财经评论员

高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成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份提案直指房地产问题。“房价已严重脱离城市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房地产市场变成了投机的乐园。”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一针见血地指出,房地产市场不断趋热,价格不断上涨,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不愿投资实体经济,而去炒房地产,房地产的泡沫会越吹越大。“对于楼市的问题,一定要抑制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说。

中国城市的房价问题已经不仅是一个影响百姓住有所居的民生问题,而且已经带来一系列的经济金融甚至政治问题。高房价使得城市百姓一房难求,几代人倾其一生买不了一套房,百姓望房兴叹,成为改善民生的一大杀手。高房价背后的极大利益诱惑,已经把地方政府引向了“邪路”,不是脚踏实地发展实体经济、真真切切改善民生,而是卖高价房、卖天价地,实现GDP的高增长,实现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的最大化,进而使得自己的乌纱帽越戴越大。

在高房价巨大利益诱惑下,许多实体企业眼红于开发商的暴利,羡慕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纷纷进入房地产领域,特别是背靠国家、国有银行撑腰和支持的国有企业凭借其所谓的实力,肆无忌惮地创造地王,推高房价,在其诱惑下,进入房地产的企业越来越多,把副业当成了主业,把主业荒废,结果出现两个结果:一边是实体经济被荒废,一边是房地产泡沫被无限制吹大,最终酿成巨大泡沫风险,泡沫风险破灭后,整个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彻底暴露。使得整个国民经济受到重创,这已经被发达国家多次金融大危机的事实所证明。

高房价已经预埋了巨大的金融风险。2009年9.85万亿的天量信贷投放中相当大一部分进入了房地产领域。这部分信贷资金就是依靠高房价以及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在支撑着。而去年年底和进入2010年中央调控房地产政策声声紧,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处于拉锯状态,交易量急剧下降,居民由于对中央调控措施抱有信心,房价上涨的预期正在减弱甚至出现了下降预期。这将使得在房价高涨时期投入的信贷资金直接面临房价下降带来的风险。特别是去年国有企业疯狂创造地王使用的信贷资金已经直面风险。

畸高房价对消费的挤出作用,对改善民生的制约作用,已经越来越大。这不但直接在影响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且大大降低了国民的幸福指数,严重背离中央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总要求。

高房价正在成为利益集团以及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温床。在一个畸高房价的“贼船”上载着个别地方政府GDP政绩观和土地财政、房地产税收,开发商暴利,投机中间商的投机利润以及许多贪官的巨额黑金收入等利益链条。这个极具诱惑性的利益链条已经使得“贼船”上的人结成了特殊利益集团和同盟。他们一定会拼出老命、使出奇招对抗阻止中央调控楼市、降低房价政策。在房地产上地方和中央的想法有很大区别,这是包括保障性住房在内的中央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不下去的关键所在。

畸高房价带来的种种弊端和危害,在中国无论专家还是百姓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两会作为中国最高权力机构,民众必然强烈要求代表委员们将高房价之痛之忧带到两会上,更希望两会后出台更加有力的调控房市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有关媒体从相关部委了解到,针对高房价这匹脱缰之马,包括信贷、财税、融资审批、土地等一系列的第二轮调控风暴正在酝酿之中,两会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分水岭。更值得庆幸的是,温家宝总理2月27日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特别是“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笔者认为,所谓“合理的价位。应该是没有泡沫的房价,没有泡沫的房价就是没有投资特别是没有投机性购买的房价;“合理的价位。应该是房价收入比合理,使得百姓能够承受得了的房价。绝不会是现在动辄一万甚至几万一平方米的房价,绝不会是一家人倾其毕生收入也买不起的房价,也绝不会是90%以上百姓都买不起房的房价。

笔者认为,两会后,中国畸高房价这匹野马一定能够被驯服,无所顾忌、一路狂奔的状况将会被改变,两会有可能成为畸高房价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