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能会带来两个阵痛

2010年03月06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符永康 刘育英)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能会带来两个“阵痛”,一个是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一个是就业。

6日下午,主题为“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郑新立在回答记者提问作上述表示。

他说,淘汰落后产能意味着一部分生产工艺落后、污染比较严重、消耗比较高的企业被淘汰。就业人员要重新安排,同时加大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和增加新投资。但是通过投资结构的调整,将会使今后较长时期中国经济在新台阶上持续、平稳、快速发展。“这个‘阵痛’是值得的。

第二个“阵痛”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就业。2009年,中国第三产业产值增加值占GDP比例仅42.6%,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按照2008年的数字只有34%,“这两个比例跟发达国家比,太低了。

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发展第三产业吸纳第二产业中由于实行集约化生产而减少的劳动力,吸纳第一产业集约化发展中所富余的劳动力。

郑新立说,真正把中央提出的发展第三产业的政策落到实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不仅可以使第一、二产业能朝集约化方向大大前进一步,而且能够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郑新立 阵痛 发展 经济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