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人大主任:市场经济优胜劣汰 要尊重富人关爱穷人

2010年03月07日 06:1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周祚、邱瑞贤、赵琳琳、柳建云、舒涓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题撰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祚、邱瑞贤、赵琳琳、柳建云、舒涓(除署名外)

房价归根到底是由市场决定的,房价偏高不可怕,关键是要解决低收入群众的居住问题,让他们“居者有其屋”

高房价继续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热点。昨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团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广东省人大常委主任欧广源表示,房价高不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不是你想高就高,想低就低的。到一定程度会有反复,但是中国有13亿人,这个需求是非常大的。从目前来看,广东的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房价偏高不可怕,关键是要解决低收入群众的居住问题,让他们“居者有其屋”。他举例说,香港地区和新加坡的房地产价格非常高,香港每平方米可以卖到几十万元,但是香港特区政府却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能够做到“居者有其屋”。新加坡也一样,通过税收杠杆,对高收入的人收税,来解决低收入的住房问题。

既然要搞市场经济,就必然会有差距。市场经济优胜劣汰,有人会先富,有人会贫穷。不能因为产生差距就否定市场经济的道路。这样会造成整个国家、社会都没有动力。关键要正如总理报告中所说的,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有钱人可以喝XO,没钱的如果连米酒都喝不上就会有意见了。你有酒喝我没得喝就不行了。”他说,有钱人可以住得好一点,但是没钱的起码有个60平方米,有房子住。

“市场经济不是万能的,它会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解决就业、提供税收等。但它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作为政府来说,不能因为出现问题,就否定它,这样会更惨。需要通过政府行为,经济杠杆来调节它。对一些贫困的群众,要解决他们的基本需求。如教育、医疗、居住等。”欧广源说,西方有些国家提出,尊重富人,关爱穷人。富人往往是社会的精英,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为国家提供很多物质财富,提供很多税收,这点得到社会的认同。但要关爱穷人。如果穷人过不好,富人的日子也过不下去。人如果穷途末路了,就会铤而走险,不顾一切,什么事情都会干,去偷去抢。因此,我们要注意关心那些弱势群体,这样社会才能和谐稳定,才能前进。

政要声音

黄华华:抑制中心城市房价增长过快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昨日在全国“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广东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比较平稳,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加45%以上,销售额增加57%。但有些地方的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像广州、深圳。去年12月份、今年1月房价上涨快的城市增长40%以上,但绝大部分城市还是比较稳定,总体来说比较稳定,就是部分中心城市房价增长过快,我们也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房价过快增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姜伟新:保持房价稳定不行也得行

“今年的房价一定要努力让它保持稳定。”5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稳定未来房价持坚定的态度:“能稳定,总理都说了,不稳定怎么行,肯定行!不行也得行!”“下一步会有更为细化的遏制房价上涨的系列措施。”姜伟新说。

马建堂: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和方法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5日在主持房地产价格统计座谈会时说,现行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和方法“确实有缺陷”,国家统计局正广泛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并将在此基础上改革和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和方法,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提高房地产价格统计数据的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代表性和可比性。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XO 居者有其屋 两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