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详解医改:公立医院将全员聘用

2010年03月07日 06:24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详解医改疑问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单靠增加钱无法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没有600万医护人员中绝大多数的满意,就没有13亿人民对医疗卫生的满意。”……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小组讨论时表示,目前热议的公立医院试点改革,是要对30年来公立医院形成的“趋利”机制、体制进行彻底改变的大手术。他透露,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实行全员聘用制。

关于医院公益性

必须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

公立医院试点改革后会是什么情景呢?实行全员聘用制、绩效工资上不封顶、医院盈利部分和非盈利部分严格分开……黄洁夫如此解释。如何实现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回归呢?黄洁夫认为,必须调动全国600万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做医生的时候,医院里面有一两元的感冒处方,给病人输液也都是医院自己生产的,很便宜,现在要几百块钱的透析血液那时候只要20元。医生看到病人只一个想法,希望病人尽快好。”黄洁夫说,现在不一样了,医生面对病人,除了看病,还要考虑经济问题,如果开便宜药,医院要亏本,科室的效益要落后,自己的奖金也落空。

“药价降了那么多次为什么老百姓还觉得贵,除了药厂停止生产、改名字换包装外,医生的态度也是重要原因。”黄洁夫表示,公立医院的改革必须要让广大医护人员满意,没有600万医护人员绝大多数的满意,就没有13亿人民对医疗卫生的满意。

黄洁夫表示,公立医院改革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发展的机遇,“通过改革将医生以前的‘趋利’成分去掉,让医生的职业崇高感重新回归,此外,还要让医生的收入感到满意,愿意让儿孙去考医院,这样的医改才是成功的医改。”黄洁夫说。

关于药事费:定义不清 存在被误读

目前社会上之所以对公立医院改革方案中的“药事费”颇多议论,是因为药事费定义不清,存在被误读。“药事费是药剂科的问题,跟医院的药品加成没有任何关系。”黄洁夫介绍,目前公立医院的收入中,药品加成占大头,约为总收入的40%~50%,政府补贴在10%左右,医疗服务收入只有30%~40%。

“药事费不是在开药中间增加钱,取代药品加成的弥补。”黄洁夫形象地说,药品加成驱使医生去开价格高的药,医疗费用提高后,医生的收入可能会减少,但老百姓会得到实惠,过去是花了很多钱,结果得到了很多没用的东西,现在是你花了钱,但是可以得到应有的东西,这是医药分开的初衷。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公立医院 黄洁夫 医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