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世良委员:不能让高铁成为贵族专列

2010年03月07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我国,一个规模庞大的“四纵四横”的高铁网正在悄然成型。冯世良委员今年关注的就是这样一场“高铁革命”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高铁票价问题,冯世良委员一针见血的指出,“过高的高铁票价,不仅令农民工承受不起,就连普通百姓,也将高铁称之为‘贵族专列’。只能适应年薪为12万元的人乘坐。

以去年年底开通的武广高铁为例,昂贵的票价让许多打工仔望而却步。冯世良委员曾详细的算过一笔账:坐高铁,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乘飞机,武汉至广州近期最低机票价260元,平时折扣后也在400元左右;乘火车,硬座是140元,硬卧是248元,软卧最高390元。而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所有点对点列车或将面临停运,这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

冯世良委员说,坐火车的绝大部分是打工仔、农民工、农民以及小生意人,对于他们来说,火车票从两百到五百甚至八百,可不是一个小的飞跃。高速火车固然不错,但如果大幅度剪掉了一些票价便宜很多的普通列车班次,受到损害的一定是收入相对较低的那个群体。

冯世良委员同时指出,在铁路部门看来,票价过高也是无奈之举。以武广高铁为例,原先测算的火车票价是300多元,后来投资成本提高后,票价达到490元左右,这样的票价仍难以维持成本。

高票价,乘客承受不起。低票价,铁路部门也承受不起。怎样解决这一矛盾呢?冯世良委员希望有关部门拿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票价。同时,他建议,高铁应该像飞机一样,允许有多种形式的打折促销;同时段也有不同的折扣票价,尽可能满足不同层次人的需求。 (记者 常雪梅)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票价 委员 武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