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生账单给您细细算

2010年03月07日 09:36
来源:山西晚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009年4月9日,市民在大连春季房交会上了解楼盘信息。在本届房交会期间购买大连市内4区商品房的本地购房者将享受购房补贴优惠政策,每平方米最多补贴220元。

关注财政预算报告中的民生投向

2010年财政预算报告已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份国家“大账”中,中央财政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项目支出受到广泛关注。从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改善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从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到让百姓“安有所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总额高达8077.82亿元的中央财政民生“账单”背后,显示出的是政府对百姓冷暖的深切关注。

账单一:教育支出2159.9亿元增长9%

[热点链接]教育是民生之本。今年2月28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全社会关注农民工“同城待遇”的大背景下,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也列入预算报告视野。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是2159.9亿元,增幅为9%,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

[预算报告]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共安排731.5亿元。

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绩效工资,安排补助197.8亿元。

继续推动中央高校减轻债务负担试点工作,并启动新一轮“985工程”建设,安排资金116亿元。

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安排补助60亿元。推进中西部地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和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安排补助100亿元。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及国家助学贷款贴息等政策,安排经费226亿元。

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安排100亿元。

[代表感言]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郭子仪: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这一举措非常好,我们办教育的人感到越来越有信心了,希望政府以后更多关注基础教育以及学前教育。

账单二:医疗卫生支出1389.18亿元增长8.8%

[热点链接]2010年,新医改踏上“攻坚之旅”———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阶段。中央财政用于医疗支出是1389.18亿元,增长8.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5个百分点。

[预算报告]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安排1268.2亿元。

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并将财政补贴标准由上年的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

支持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

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代表感言]湖南省株州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晓武:目前,国家已明确了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公益性质,这是个大的方向,希望中央财政应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出台相关政策督促各级地方政府落实财政投入问题。

账单三:社保和就业支出3582.25亿元增长8.7%

[热点链接]2010年1月1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实施,这一反复强调“对农民工要一视同仁”的办法受到广泛关注。预算报告提出,2010年1中央财政用于社保和就业支出是3582.25亿元,增加8.7%,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2.4个百分点,覆盖全民的社保安全网越织越密。

[预算报告]安排补助资金70亿元,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

对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共安排补助资金1561亿元,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施全国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巩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共安排补助资金633亿元。

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安排就业资金397.17亿元(加上列入其他科目的就业资金为432.67亿元)。

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促进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代表感言]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旬阳县棕溪镇王院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新:这几年农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农民享受到很多优惠,现在大病有保障,上学不要钱,养老在推进,60岁以后也有了基本保障。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大学生就业关乎千千万万大学毕业生和他们的家庭,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国家可以考虑就业政策向中西部地区、向中小城市倾斜,为大学生合理流动创造更多的机会。

账单四:保障性住房支出632亿元增长14.8%

[热点链接]在今年各大网站的两会民意调查中,“住房问题”都位居前列。为让百姓都能“安有所居”,中央财政保障性住房支出安排632亿元,增长14.8%,高于中央财政支出平均增幅8.5个百分点。

[预算报告]重点将进一步推进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解决375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全面启动城市、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和少数民族地区游牧民定居工程。[代表感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兴业县民政局党组书记梁启波:我们那里已经有了政府为百姓建的廉租房,很多低保户都已经纳入了廉租房的范畴,“居者有其屋”的梦想不再遥远。

数字背后的民生“解答”来自政府工作报告的“报告的“

两会开幕以来,代表委员们关注的几个数字迅速成为网民跟帖热议的焦点。品味这几个热得烫手的数字,背后涌动的民生期盼重若千钧。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些火热的民生诉求一一回应。人们在感动中期盼。

个税起征参考点:“5000元”为何引来叫好一片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一份提案近日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李书福建议,灵活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将调整行为制度化。他建议,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000元”调整为“起征参考点5000元”;同时,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变动等各种因素,每两年确定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和浮动范围。本次两会上,宗庆后、董明珠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也提出了类似观点。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对记者表示,应该进行综合改革,使个税从简单分类向综合改革推进,例如可以将税率分几档设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要加大财政、税收在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记者点评:近年两会上,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不断。这是社会收入差距拉大引发的民生诉求。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建立更加科学的税制,使个人所得税发挥出更大的分配调节阀的作用。同时,下大力气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房价涨幅:“1.5%”为何“全世界人民都不会相信”

“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对去年全国房价只涨了1.5%的数据表示强烈质疑,‘绝不可能,这个数据太不负责任,全世界人民都不会相信。’”这条“新华视点两会微博”在网上引发博友的大量跟帖。今年2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统计公报称,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平均上涨1.5%的这个数字公布后引起社会质疑,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不过,全国政协委员王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4日解释说:统计局公布的去年房价涨幅与人们的感受不符,这最主要是技术性的原因。统计局不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隐瞒情况,少报数字。事实上,人们对“1.5%的的不满,更多地源自于对高房价的不满。去年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房价的涨幅之大令人咋舌。据悉,2008年,北京四环路以内的期房均价为1.5万余元,而一年之后的2009年第四季度,均价上涨到近2.6万元。

“居住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满足这种需求的普通商品住房,它的价格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区间,以保证广大居民的住房消费,保障人们的居住权。”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郭松海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继续支持居民自主性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记者点评: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给钢铁、水泥等行业释放了不准确的市场信号,刺激了这些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扩张,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遇到不小的阻力。一些地方政府放任房价上涨,将其看做是刺激经济的手段,最后的结果往往是饮鸩止渴。百姓期盼政府的组合拳能够挤掉房价的部分泡沫,让虚高的房价降下来。

新生代农民工:“1亿”人该走向何方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概念,主要是指“80后”“90后”的农民工,总人数约1亿人,约占农民工总数的60%。今年两会上,这1亿人的命运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希燕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说,许多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择业时,更加关注薪金高低、企业前途、工作环境、发展空间、权利保障等因素,而不再是简单地谋求养家糊口。如何让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常德传代表建议:“不仅要解决好他们的就业、社保问题,还要提升他们的素质,使他们逐步市民化。通过教育培训和引导,可以推动新生代农民工实现由打工者向产业工人的根本性转变,成为生产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城市既然需要农民工,那就要在规划中考虑到他们的住房、商业、学校长医院等问题。一个城市需要多少农民工,就应该有多少城市配套设施为他们建好,不建设好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失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要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提高农民工和城乡新增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劳动力输出输入地区协调协作机制,引导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有序流动。这将为1亿新生代农民工提供发展自我的机会和空间。

记者点评:这个1亿人的庞大群体很特殊,他们来自农村,却往往不会种地,不再像父辈那样留恋土地,他们向城市的流动是个不可逆转的过程,他们是很难再回到土地上的人。也正是由于他们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强烈,这个群体的发展和命运才更加牵动人心。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账单 子女平等 投机性购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