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大“收入落差”考验分配制度改革

2010年03月07日 11: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亚彪、刘健、孙洪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强调,政府不仅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

在审议、讨论报告中,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三大落差”引发代表委员强烈关注:劳动性收入在国民分配中占比过小、垄断行业与普通单位收入差距过大、养老保障等再分配存在不公。涨工资、增福利、补“落差”——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收入分配制度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要通过改革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劳动报酬比重亟待提高

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有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天津农学院副院长邢克智代表亲眼看到毕业后到学校任教的年轻人,月收入不过3000元,可农学院周围的房价超过7000元,一个月不吃不喝也只够买半平方米房子。

“说到底,工资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中的占比不合理。”曹大正代表说,“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吴云贵是我的好友,69岁的吴老由于买不起商品房,直到现在还住在单位分的70多平方米老房中。”

权威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7年,我国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表示,政府必须建立劳动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同时应加快推动职能转变,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完全有条件获得更多财政资金扶持。

“屁股”决定“腰包”——行业收入差距亟须“调控”

迟福林委员所在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调查显示,在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的途径中,约63%的被调查者认为需要规范垄断行业收入。

“社会收入分配中有一个怪现象:‘屁股’决定‘腰包’。”一位代表说。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的2倍到3倍,如果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更大。

赵林中代表说,垄断行业和上市国企高管的高收入背后,体制和政策性因素是主要原因。不少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并非来源于经营管理水平高或生产效率高,而是靠垄断地位取得的。这种收入分配结果上的不公平,实质上是机会不公平。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强资本、弱劳动”的收入分配格局需要改变。张少军代表说,对垄断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要公开听证,对垄断利润应课以专项税收。

赵林中代表的一份《关于推进垄断行业分配制度改革的建议》指出,必须调节过高收入,即使是合法取得的也应通过累进税予以调节。

“我国要形成消费主导的发展方式,就必须打破垄断,创造机会公平,整顿分配秩序。”张少军代表说,如果上市国企高管凭垄断地位就能“一夜暴富”,如果城镇工与农民工之间永远存在身份和收入的“双重鸿沟”,那么发展成果就谈不上共享,发展方式就谈不上科学。

“两名企业干部的退休保障赶不上一个机关门卫”——二次分配期待发挥“杠杆”作用

两会前,国企退休老干部董岳童,联合30多名企业退休人员给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代表写信。信中介绍,一名在县级机关做门卫的退休人员每月能领到4600元,而董岳童等人的退休金还不足2000元。

范谊代表说:“企业按月缴纳退休金,公务员不缴纳退休金,可退休金反而最高。同样是退休干部,只是因工作需要分工不同,退休收入差距如此之大,理由是什么呢?”

“本是同根生,贡献亦相同,收入差几倍,何以论公平”——傅企平代表对这首网上的改编诗印象深刻。他认为,养老、医疗等社保属于以公平为目的二次分配范畴,人为制造“双轨制”有失公平。

迟福林委员认为,再分配原本是校正市场机制分配结果的救济手段,是缓解初次分配不公引发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如果二次分配仍然是扭曲的,甚至出现“逆调节”,那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大财政等在二次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张少军代表说:“必须让二次分配尽快回归本意,这事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局。”

[责任编辑:zhangzj] 标签:落差 新华视点 收入分配制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