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华委员:遏制垄断企业高薪 收入透明化更重要

2010年03月07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薇、何宗渝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朱薇、何宗渝)“同为职工,垄断企业职工一年收入可以是普通企业职工10年的收入。”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华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遏制垄断企业畸形高薪,收入透明化比减薪更重要。只有公众有了充分的知情权,才能监督垄断行业是真减薪还是忽悠人。

刘明华委员说,垄断行业收入过高,源于垄断行业产品价格过高,而垄断行业大多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因此,对垄断行业的畸形高收入,首先是政府制定了不合理的价格,实行了不合理的利润分配制度。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垄断行业职工收入过高的问题,必须为垄断行业企业确定合理的商品或者服务价格。

“有的国企已经提出‘薪酬连降5年,每年递减10%’计划,但比减薪更重要的是收入透明化。”刘明华委员说,有关部门要告诉公众,各垄断行业员工究竟拿多少?其收入由几部分构成,到底是多少?只有公众有了充分的知情权,才能监督垄断行业是真减薪还是忽悠人。同时,加强对企业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

另外,刘明华委员说,严格控制职工福利费在职工总收入中的比重,严格控制以本企业产品和服务作为职工福利。国家出资的电信、电力、交通、热力、供水、燃气等企业,将本企业产品和服务作为职工福利的,应当按商业化原则实行公平交易,不得直接供职工及其亲属免费或者低价使用。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垄断行业 刘明华 垄断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