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促进结构优化调整应充分运用经济手段

2010年03月07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迫切需要在结构优化调整中,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促进升级换代,非常重要的是充分运用经济手段。 全国政协委员

贾康委员说,推进大量的结构优化事项,政府通常只需给一个正确导向,法律只需给一个公平竞争框架,再加上经济手段的规范化设计和运用,如一系列有针对性、体现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的税收或支持补助优惠措施,再让企业在竞争中通过市场优胜劣汰,形成优化配置,就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贾康委员指出,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结构,需要充分利用资源税、环境税等。当下正是强化这种经济杠杆的时机。因为宏观经济中通货紧缩压力已不复存在,通货膨胀虽有预期,但还未形成较大的现实压力,我们应不失时机地推出资源税税负向上调整的改革,更多运用经济手段的力量淘汰落后产能,促使企业节能减排、升级换代。

他同时指出,金融调节手段也是不可或缺的经济手段,为此亟需进行一系列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中国必须合理构建政策性金融系统,再配上政策条件引导商业金融机构可持续参加的政策性融资事项。这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优化结构的经济手段,又是一个涉及国家商业、政策金融体系全面改进的挑战,走好这一步,以金融支持结构优化才能越做越实。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贾康 经济手段 结构优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