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袁隆平:中国超级杂交水稻最高亩产达1200公斤

2010年03月07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赵建华 刘育英)在中国的示范田里,超级杂交水稻的亩产早已超过了800公斤;在规模更小的实验田里,最高亩产甚至可以达到1200公斤。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7日透露了上述数据。他说,目前中国正在朝着2015年超级杂交水稻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的目标攻关。

中国培育杂交水稻的技术,仍然远远走在他国之前。美国和东南亚、南亚、非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先后引进了中国的杂交水稻技术。跟当地良种相比,中国杂交水稻的产量要高出二到四成。

包括袁隆平在内的中国科学家,还在继续向前推进杂交水稻的培育技术。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袁隆平希望用三亩稻田产出过去四亩稻田的粮食。

但要想把实验田里的先进技术大面积“复制”到稻田里,却非易事。农民大规模种植后的亩产,往往远远低于科学家在实验田里取得的数据。在试验田里培育成功的新品种,一般会先在示范田种植,最后才是大面积推广,期间产量也依次递减。

袁隆平介绍说,目前,全球水稻的平均亩产大概接近300公斤。即便科技发达的日本,其亩产也只有445公斤。无论是杂交水稻的单产,还是种植面积,中国都领先日本。

中国种植的杂交水稻面积达到2.4亿亩后,每年增产的粮食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袁隆平表示,到2015年大面积亩产提高到900公斤的目标,可以实现。

今年80岁高龄的袁隆平甚至希望,自己90岁的时候,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大面积的亩产可以达到1000公斤。

袁隆平的期望如能成真,届时中国还会继续维持在杂交水稻领域的世界“霸主”地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袁隆平 水稻 杂交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