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侨报:中国政治生态变化 喜看两会人情味

2010年03月07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3月7日电 2009年的两会,“白话之风”赢得各界积极评价。《日本侨报》7日发表特约评论员、早稻田大学博士生赵新利撰写的《喜看两会“人情味”》评论指出,今年的两会让人感到了更多的人情味,这都是中国政治环境的可喜变化,有望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的一种标志性变化。

评论摘录如下:

长期以来,“政治”和“严肃”几乎可以划等号。但在今年的“两会”中,我们既能看到严谨的传统政治新闻,也能浏览到充满人情味的政治“花边新闻”

在当前中国社会环境下,政治报道不妨来点“花边新闻”。诚然,严谨的传统政治新闻是不可或缺的;但恰到好处的政治“花边新闻”。对增进政治透明有积极意义。今年各媒体的“两会”报道中,“两会代表使用的文具”、“人民大会堂里大受欢迎的美女组合”、“‘舒适、安全、环保’——带您走进两会委员房间”、“两会上的风景线 美丽的各族女代表”等报道,让人如临现场,趣味盎然。

“花边新闻”不等于无聊无用,也不等于低级趣味。恰恰相反,在中国目前政治环境中,无伤大雅的“花边新闻”可以增进民众对“两会”的了解,推进政治的公开透明。

高科技通信手段让“两会”更加贴近民众。今年“两会”上,百姓用3G手机建言献策,代表委员通过“微博”广征网民意见。其实,在“两会”闭会期间,中国的网络问政力度受到全球关注。这不仅体现在国家领导、党政机关对网络舆论的重视,更体现在网络在解决各类社会问题上的决定性作用。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网络“两会”每天都在开。

新时代、新语境呼唤政治新思维。“两会”议题必须让老百姓听得到、看得懂、感兴趣。“两会”是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国媒体和民众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中国在“两会”上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其在探索中国特色民主道路上的一大步。

2009年的两会,“白话之风”赢得各界积极评价。2010年的两会,则让人感到了更多的人情味。这都是中国政治环境的可喜变化,有望成为中国政治生态的一种标志性变化。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两会 政治 人情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