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剑飞:环境和经济发展一点都不矛盾

2010年03月07日 20:30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是交通运输的专家,也曾经推行了一系列的实施交通疏导的工程,那么在今年,也就是2010年,您将在交通运输方面进行一些怎样的治理,这会给长沙市带来哪些改变呢?

张剑飞:城市交通的拥挤实际上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国家的城市化发展很快,城市人口增长很快;汽车化发展也非常快。去年长沙的车辆保有量从57万辆一下子跳到75万辆,增加了18万辆,就是说每天增加500辆,相当于汽车保有量增加30%。那么修路的速度无论如何跟不上车辆发展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第一,要修路。第二,要加强管理。第三,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修路也有一个怎么修的问题。一方面,不能哪里好修就修在哪里,那不解决问题,应该哪里最需要修才修在哪里。另一方面,很多同志有一个观点,认为这个地方路太窄了,我把它拓宽了,就能解决拥堵问题。实际上不见得。为什么?因为一条道路再宽,到了交叉口的时候,要让红绿灯,通行能力就下降了一半;反过来不把道路加宽,而把交叉口加宽,那么就能够基本匹配了,所以能力匹配在城市道路里面很重要。有的城市很宽的马路,但是照样拥挤,因为能力不匹配。还有就是修立交桥,希望通过立交桥把城市所有交通问题解决。但是一个地方修了立交桥,只是把这个堵点移到下一个交叉口。我们在交通学上叫“瓶颈前移”,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如果全城都是立交桥,都是高架桥,我们将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里面?基本上建一个立交桥,死一片商业。

所以从我们长沙来讲,前年开始,我们实施了畅通工程,就是投小钱花在关键部位上,特别重视交叉口的拓宽,红绿灯的调整,设置港湾式的公共汽车停靠站。因为公共汽车一停,占了一个车道,反过来将公共汽车停靠站凹进去,让它停的时候不占车道,这样能够保持道路畅通。我们通过这些措施,前年道路的能力提高了20%,去年提高了15%左右。但实在是车辆增长太快,虽然车辆的拥挤局部有所缓解,还是面临很大的压力。这就要求我们采取另外的措施,大力发展地铁和公共交通,因为这种交通方式效率最高。虽然投资比较大,但对解决城市交通还是非常有力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地铁方面的建设,我们也了解到,去年武广高铁开通,今年沪昆高铁也正在建设之中,长沙将如何好好利用这两个高铁带来的商机呢?

张剑飞:武广高铁和正在建设的沪昆高铁,应该说给长沙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因为现在从长沙到武汉只要一个小时,到广州两个小时,将来到北京五个小时,一下子就拉近了时空的距离。长沙有一些小有名气的东西,比如说像文化产业、商贸业等,大家愿意到长沙去。那么这个大运力的高速铁路连接以后,有利于我们吸引周边沿线的要素资源,高速铁路沿线的人,可以更加快捷、便利地到长沙来消费,到长沙来消费,旅游,到长沙来发展,所以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的武广高铁站附近有一个11平方公里的区域,旁边是我们长沙县的县城星沙镇,再过去就是黄花机场,黄花机场也在扩建,区域位置很好,我们正在谋划,刚刚完成了这一大片区域的空间战略计划,下一步要把这一大块作为重点来发展,抢抓高铁机遇。

【主持人】:我们知道长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改革试点城市,如何使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这两手都兼顾?我们接下来将如何带领市民建设一个更加环保,生活环境非常好,但是经济又非常发达的城市呢?

张剑飞:我觉得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其实两者一点都不矛盾。有一种认识的误区,好像经济发展不可避免会带来环境的影响。其实两只要注意了,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影响。从长沙来讲,我们主要是抓好三个环节:第一,要把环保的理念入脑入心。不光是政府的工作人员,包括群众,真正把环保当成一个责任,把环保当成一个延续我们子孙后代的一个事情来抓。第二,就是在产业选择上,要选择那些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不要饥不择食。第三,倡导文明生活的方式。比如,不用那么多塑料袋,不用那么多一次性的东西。大家知道,去年5月份,我们开始在长沙宾馆酒店停止免费提供“七小件”,就是希望用经济杠杆来调节、来引导,因为大家觉得要花钱,所以我尽量少用,甚至不用,慢慢就形成了习惯。这项措施,每个月节约11万套,一年下来可以节约3000万元。像我自己出差,从来都是自己带这些东西,即使宾馆里有,我也从不使用。

【主持人】:您是身体力行。

张剑飞:再就是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治理、污水处理等等这些,我刚才已经讲到了。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张剑飞 环境友好型 经济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