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省委书记:动员旱灾灾区群众到东南沿海打工增收

2010年03月07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柴燕菲) “夏粮基本绝收,灾区群众380多元的人均收入将不复存在。”今天,在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记者见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说,大灾之年,依然要确保农民群众生活不发生问题,“云南会组织动员更多的灾区群众到东南沿海,打工增收。

白恩培告诉记者,云南要尽最大努力保证农民人均收入8%以上的增长。“东南沿海地区能帮助云南的农民工增加收入,云南也能缓解东南沿海劳动力紧缺。”据悉,今年春节以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再次遭遇“民工荒”。据媒体报道称,用工缺口已达到数十万至数百万人之间。

除了农民增收,确保灾区居民能喝上干净水,是当前抗震救灾的首要任务。据介绍,这场六十年未遇的旱灾已经导致云南700万人饮水困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

“对于云南来说,目前最大的民生就是抗旱救灾。保证灾区群众有水喝、保证灾区群众不饿肚子。”白恩培告诉记者,目前最部分困难群众需要靠拉水、背水、送水解决饮水问题,维持生计。取水距离将越来越远,拉水、运水成本将越来越高,有的拉运水距离超过20公里、单方水拉运费用高达80多元。“在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就算每立方米运输成本高达80元、100元,也要免费给老百姓送。运水距离超过20公里、也要给老百姓送。粮食也是如此。

根据天气预报,在未来几天,云南东部将有一次降水,有望缓解旱情。但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的话让现象气氛更加沉重,他说:“进入3-5月,云南会出现更严重的旱灾,极有可能出现去年秋冬、今年春夏的持续干旱。要么大风、要么艳阳高照,千里赤地,一片焦土。

“旱情一天不解数,云南人民团结一致、抗旱斗争一天不停止。”尽管干旱仍在持续,但云南人民已经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李纪恒说:“哪里有五角星,哪里就闪烁着党的光辉。五角星就是党员。哪里有迷彩服,哪里就有人民的安全。迷彩服就是解放军、就是武警、就是预备役。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表示:旱情给云南敲响了警钟,滇中是旱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滇中四市的人口占该省总人口的37.4%,经济总量占该省总量的57.8%。“请求国家将滇中调水工程列入十二五规划,从根本上缓解云南用水紧张。”(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云南 灾区 云南省委 旱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