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加息目的是为了预防通胀

2010年03月07日 2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厉以宁在对话中表示,加息的目的主要是认为要预防将来要出现的通货膨胀,提早做好准备,所以是一种预防性的措施。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我是《京华时报》,我想问问您,关于加息,你知道在什么样的经济环境下,哪些指标达到一个什么程度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加息的政策?是不是加息就意味着退出机制已经开始了?

厉以宁:不是,这个加息要看加多少,而且我刚才讲过了,今年跟过去都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去年的重点在“宽松的两个字,今年的重点在“适度宽两个字,都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这是一条。

至于什么时候加息,这个东西,不能乱讲的,我也没法讲,但是要看经济发展情况。加息的目的是什么?加息的目的,主要是认为要预防将来要出现的通货膨胀,提早做好准备,所以是一种预防性的措施。

什么时候要加息,要看我们进一步发展,通货膨胀会不会来?通货膨胀会来,它有三个前兆,这三个前兆,我们现在是不是有。第一个前兆,因为投资过猛,这样生产资料价格猛涨。现在看来,还没有出现这个情况,很多还是产能过剩的,还有库存量比较大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如果今年是碰到了特大自然灾害,农业欠收,粮价跟农产品价格突然上涨,这个现在起来还没有,因为刚刚开春,这个没有。

第三个,国际形势的波动,石油价格猛涨,这个带动了,现在看来也没有这个迹象。所以说,我们对通货膨胀有警觉是好的,但是不是说现在就来通货膨胀了。但是要警惕,所以说,加息,并不意味着现在政府就退出了,因为退出就是说,改变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它是种预防性的措施。

但是我始终有一个观点,去年也谈过,就是货币政策有它的局限性。局限性。它是总量调控,容易犯一刀切的毛病,我们的货币政策,应当是总量调控和结构性调控并重,货币政策可以结构性调控的,譬如说利率政策,要提高利率,提高什么行业的利率?哪一类贷款的利率,并不是普遍的,一提高,就是大家都一样的。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也可以结构性调整的。譬如中国现在分成东部、中部、西部,东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部提少一点,西部暂不动,这都是结构性调控。还有,贷款规模的控制,同样是可以在产能过剩的行业,根本不给贷款,急需发展的行业,多给贷款,这都是结构性调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