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不能靠市场

2010年03月07日 23: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厉以宁在对话中表示,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不能完全听任于市场,市场调节在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上是有局限性的。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厉老师我接着您的话说这个房子问题,是这样的您刚才提到房价现在的走高,很大程度上跟地价的高是有关系的。但是在中国这个土地财政,非常普遍的这样一个情况下,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非常依赖于土地的出让。在这种情况下就会造成您所说的,这个地他不是价低者拿,或者说是更适合的人拿到的。而是谁出价越高,这个地就归谁了。是这样一个问题,所以您怎么看待现在这种土地财政的问题?在今年温总理也说了,咱们要好字当头的去发展经济,那么这个好字当头是不是意味着土地财政,会在今年受到限制?

厉以宁:土地财政对地方来说,它感到可以解决它的很多财政问题,所以地方政府他是愿意用炒地价的方式来抬高地价,增长经济速度。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一点,就是说给居民的住房问题,特别是给低收入者盖廉租房,给中端收入者盖经济适用房,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规定土地数量公开化,而且不能够用招标的方式,招标方式只能把地价越抬越高。

所以有一些委员跟我一起商量,我们能不能采用一种政府采购的行为?政府采购也是一种投卖、招标,它是谁出价最低给谁。我这个地是这样的,规定一个基本价格,然后就开始来招标了。

比方你们谁来买这个地,我这个地的规定是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的,是给中低收入者可以买一个,规格条件都讲明了。如果你拿到地以后,你房价是多少钱一平方米,这个人说我4000块钱一平方米,那个说我只要3600,那一家说我3200,在同等质量下大家报,谁报得最低就给谁。而过去那个招标,是谁出价地最高就给谁,现在是地方你盖好的房子卖多少价,谁最低我把土地给谁,跟政府的收购一样,收购它是这样政府要买一批桌子办公用品,大宾馆什么,要买就报价,谁最低在质量同等的情况下我给最低的,所以这种办法是可以制止,当然还有一些细则将来要研究。

以这种方式建好的房子,其中就有政府不采取土地招标价,最高的成本你才有地。所以购了这种经济适用房的人,在一定的期限之内,你如果要转让,只能转让给政府,采取政府回购的方式。这样的话就可以避免这个炒房的行为,这是一些设想,不知道行不行还供大家参考。

总之,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不能完全听任于市场,市场调节在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上是有局限性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中低收入者 住房 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