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中国房子供小于求 要打击囤地囤房

2010年03月07日 2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厉以宁在对话中表示,中国现在房子总量是供小以求,需求量很大,而需求最大的是中低收入者,对于囤地囤房要打击。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我是一名日本的记者,您怎么看待房地产泡沫这个问题?

厉以宁:房地产的泡沫情况,我们得具体分析,中国的房子要跟它的购买力要相适应,要分高档、中档、低档,三个收入不同的阶层。中国现在房子总量是供小以求,需求量很大,而需求最大的是中低收入者。对于低收入温家宝总理这次报告讲了,我们一定要照顾他们的住房问题,所以低收入的在解决住房问题,政府要承担责任,要大量兴建廉租房。廉租房的兴建是低收入者能够负担得起的,他能够安居。

对于中等收入者,如果是在过去房价比较低的情况下,他们这部分人问题是不大,但现在很紧张了。他们首先大学毕业有工作了,想结婚想有个房子,但是房子如果按照现在市场出卖的价格的话,他们可能要负债几十年才能还清这个债务,他负担不了。而且他一旦有房子住了以后,他为了每月要还贷款,他真正用的消费就少了。所以这样不能带动消费,反而是把消费转到付房贷上面去了。

所以对于中等收入者的房子怎么办呢?我们采取两种办法。

第一种办法叫平价出租房简称叫平租房,跟低收入者不一样的,低入者是廉租房,对于中等收入者来说是平价出租房。他能够花钱租到房子,而且这个价格他能够负担得起,他不是要购买房,房租他付得起。

第二个,他如果愿意买房子的,这方面应该要采取特殊政策,就是说经济适用房对我们来说,对这部分人还是适合的。他怎么适合呢?房价下来了,所以这里不能完全靠市场调节,因为完全靠市场调节地价就高了,地价一高房价就高了,这样的话他负担不了,所以政府应该是供应一些地出来,解决那些中等收入者花钱买房子,房价不能太高。

对于高收入者完全可以适当来调节,所以这三部分区分开来,我们的需求就会得到一部分满足,但是真正解决中国住房问题不是短期内的。房子从批地起,一直到建成还有个过程。而且每年有这么多进城的农民工要住房子,大学毕业生要住房子,有些人家里孩子长大了又要换新房子,但是房地产业一直是我们国家很重要的行业。

要破除高房价,就要制止两种现象,一个要严格地禁止囤地、囤房行为,囤地是什么呢?他批了地以后,他慢慢建慢慢建,现在不建等将来地价更高的时候,他可以转卖或者再建,囤地、囤房行他建楼建得很慢,一拖供应就越紧张,越紧张他房价就高了,这个要规定期限。凡囤地、囤房的人要受重罚,你长期不建那就应该收回,这是一条。

第二条,要限制投机性的购房,他目的不是为了自己住,他一下买二十套他有钱,他买二十套放那里慢慢卖。他认为这个投资是最划得来的,没风险,你物价怎么变动也不怕,他就逐渐上升了。所以这种是投机性的住房,对这个要限制。

但究竟怎么限制?各地包括这次开会委员出了很多招,但是我认为说投机性住房给他限制,囤地、囤房的情况又给他有一定的处分,比如说收回地等等,我相信所谓房地产的泡沫是会以合理的方式解决。

为什么日本后来是美国有次贷危机?他主要是房价就是这个贷款太滥,太滥了以后,一旦人家不买了,银行放贷他就受到损失,所以一系列问题的牵连,整个这样资金链就出问题了,银行纷纷倒闭,这就是房地产泡沫。我们要避免这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中国 房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