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最低工资标准要提高

2010年03月07日 2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厉以宁在对话中表示,最低工资标准要向上提高,之所以有这种用工荒的现象,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农民从比较中感到打工收入太低。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您好我是《京华时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厉老。一个问题就是,今年总理的工作报告中讲到了,我们要调整分配,要增加居民的收入,但是我们看到实际的情况是。近几年来我们一直说要增加居民的收入,但是好像在第一次分配的时候,老百姓始终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收入增加。然后在二次分配的时候就看到了教育、医疗的经费,我们觉得社会保障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值,您觉得我们讲了这么多年要调整分配结构,到底怎么一个调整方法?

厉以宁:分配分三种,初次分配,政府的第二次分配和民间的第三次分配。所以应该说三次分配调整中,政府究竟起什么作用?我们要一个一个讲,从源头讲起,源头就是初次分配。初次分配政府中,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有利于向劳动受众倾斜的呢?

第一个,扩大就业。因为人没就业就没收入,失业者越多劳动收入当然就少了,能够让失业者都能够就业,这是政府能够做的第一件事情。

政府能做的第二件事情,城乡居民中农民占多数,农民的收入为什么低?主要原因之一,是农产品收入价格低。农民如果跟今年一样,逐步的提高农产品收入价格,就会增加农民收入。政府正在帮助开展的农业的产业化,帮助农民组建专业合作社,这样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最低工资标准要向上提高,这次广东我从那里调查刚回来,之所以有这种用工荒的现象,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农民从比较中感到打工收入太低。

最近在中国境内,正在搞的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稍微讲一下,这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次改革。中国的集体林地25亿亩,比耕地18亿亩要多。过去1979年搞农业承包制的时候,是搞的农田承包,就是说包田到户了,但是集体林山没有动,当时刚改革开放,怕老百姓对党的政策不信任。所以把山包给你,他就会砍树,一砍树中国会变得滥伐森林。

当时讲反正我包了,我就先砍了再说,砍了我再种,这一来就有损失,所以没有搞拖了二十多年。到了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出了文件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包山到户了。所以包山到户以后,农民的积极性大为提高,2009年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下,从沿海回到农民了,如果家里是有包了山的,他没问题了,都上山了,这是他的创业。他在那里种树了,果树、油茶树等等,还有他林下养鸡了、做蘑菇了、种药材了,所以有一大部分农民上山了,就是在山区的这些农民,过去没有这个情况。

现在森林一失火,农民全家都上山了,这林是我的,所以说就减少了上千万的农民出来打工。因为自己收入高了,他创业啊,何必来替人家去打工呢?还有根据农业产业化的推行,我们在有一些省调查到了,农民愿意就近打工,因为出来打工成本太高。路费先不谈它,妻子、孩子分离了这就是成本,他不如就近在县城打工,不如自己养鸡、养猪,因为农业产业化了,或者做饲料他就有收入了。所以这样的话,农民收入提高,具体工资标准也应该是提高。这样的话这是初次分配。

第二次分配由政府来做调节了,主要是要扶贫款,就是那些贫困户,那些政府救济的钱是政府给的,这就可以缩小收入的差别。另外政府就要运用他的税收政策,就包括我们现在出台一些政策。

还有第三次分配,第三次分配就是税后收入到个人手上以后,这个收入个人可以用于消费,可以用于储蓄,可以用于投资,也可以用于捐赠。比如说我自愿的帮助十个贫穷农民家的孩子上学,这完全是我自愿的,我捐一个希望小学,捐一个医院等等,捐一笔钱,这都是第三次分配。

第三次分配是人们出于一种爱心、公益心来做的,这里政府可以起个什么作用呢?政府除了可以鼓励、奖励以外,政府应该在鼓励人们捐献,税收给豁免。如果税收免掉了,企业所得税的话,更多的私人企业他就会捐,所以政府可以起作用的。

正因为收入分配格局是历史所形成的,所以说不可能改变这么快,但只要政府在初次分配中、在再分配中、在第三次分配中,都有适当的政策,我相信这个情况会好转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工资标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