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城乡二元体制过去30年基本没动

2010年03月07日 2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厉以宁在对话中表示,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在前三十年基本没有动。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厉老师,我再问您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去年一年主要研究的课题方向是什么?

厉以宁:我去年研究的主要是城乡二元结构的改革,主要是研究这个。

另外我自己实际上这样认为,计划经济体制有两个支柱,一个支柱是国有企业体制,另外一个是城乡二元体制,两个支柱支撑了整个计划经济。前三十年的改革我们改动了其中一个支柱,国有企业改革,所以那时候我的研究重点,股份制、证券市场、国企改革。经过前三十年的改革,我们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任务还没完。譬如还有行业垄断、还有债券问题,但是基本上取得很大成就。

可是城乡二元体制的改革,那就是在前三十年基本没有动。尽管我们的改革是从承包制开始的,但承包制是承认城乡二元体制前提下搞的改革,放松了一点。所以有农民工可以出来,有的人可以出来,所以我的重点就移到了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就是怎么样走城乡一体化的道路,跟城镇化的建设结合在一起。

这就是我自己回顾三十年以来,实际上有两个变化,前三十年的重点在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在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包括民营经济的发展,都属于国有企业的改革领域。在今后我还能研究多少年呢?不知道,但是我的研究重点是转到了城乡二元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厉以宁 城乡 体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