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委员揭密中国统计数据失实原因

2010年03月0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邢利宇)2009年中国GDP增幅8.7%,但地方GDP总量相加远高于此。这种现象至少2004年以来几乎年年如此。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7日在此间建议,建立统计问责制,对“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造假行为依法严惩。

王少阶是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时作上述表示的。

200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对此,国人寄予厚望。但现实情况却是统计数据屡屡失真,禁而不止。

王少阶认为,主要原因是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使得“官出数字、数字出官”造假行为猖獗。2009年,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经济增速低于8.7%的仅有3个省市,增速在13%—15%的8个,16%以上的2个。“试问,哪些数据更可靠?老百姓如何感受如此高的发展速度?政府又如何判断经济形势?”

此外,城镇居民收入统计口径有缺陷。2009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都在10%以上,引发了网民“收入被增长”的议论。

王少阶指出,全国城镇职工共4.1亿人,纳入国家统计范围的只有1.1亿人,占职工总数约70%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工都没有统计在内,而他们的平均工资又远低于国有企业职工。“这种统计方法已不能反映真实的城镇居民收入。

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部分行业经营困难,千万农民工返乡。一年过去,有关部门公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实际上自2003年以来,该数据一直在4.0%—4.3%间徘徊。

“究其原因是不少真正失业的人没去登记,加上农民就业情况没有包括在里面,因此公布的数据远低于调查失业率。

改革开放30余年,数以亿计的农村富裕劳动力走进城镇工作,成为中国第二、第三产业主力军。“仅因他们户口不在城市,就不登记,是不合理的。

王少阶指出,当前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人民关心国家大事,公众参与程度高。“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城镇 中国 统计 全国政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