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企欠债潜规则“变本加厉”

2010年03月08日 01:15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齐琳)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本报独家报道的“中小企业遭遇国企欠债潜规则”曾被广泛关注。一年后,当记者就该问题回访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小兰时,被告知由于并未要求有关部委答复,除了北京等个别城市单独落实外,上述问题并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无奈之下,她只能再度呼吁重视解决国企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顽疾”

根据北京市工商联及王小兰本人一年多来对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情况的持续了解,国有企业拖欠账款问题得到改善的极少,有恶化趋势的偏多,且表现出“行业集中、比重大、金额高、时间长”4个明显特征。

其中,由于国有大型企业拖欠账款日益严重,2009年部分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总额已超过其全年销售额,而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例最高的接近60%,远超20%的国际平均水平,而这一比例2008年还不到50%。

拖欠账款集中在通讯、石化、钢铁、水电、金融、建筑、医疗等国有大型企业集中、具有一定垄断性的行业,其中通讯行业情况突出。

王小兰表示,尽管在中小企业凭借应收账款获取银行信贷方面,北京已经有了突破,工商银行等率先开展了应收账款抵押贷款。但目前银行推出的应收账款抵押贷款有一个前提,即中小企业必须凭借国有大型企业拖欠账款的确权证明方可申请贷款,“没有哪家国企愿意白纸黑字地写出来自己欠别人钱”!

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上述问题,王小兰建议,由国资委牵头,对国有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现状进行实地了解,并建立与中小企业公平、公正的对话渠道;完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管措施,防止其为实现零库存、绩效考核等外部评价指标而将自身经营问题转嫁给中小企业。

王小兰直言,自己做好了今年继续“遇冷”的思想准备,“实在不行,我明年继续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账款 中小企业 问题 国有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