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委员“点”对“点”

2010年03月08日 03: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全国人大代表、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庄启传:

转方式调结构先要还富于民(图一)

■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刘洋 发自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庄启传3月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家而言,转方式、调结构就是企业的创新、转型和升级。这是企业生存的内在需求。

他说:“企业的创新、转型、升级,需要很大投入。省市政府、财政对企业调整结构,搞技术创新、技术改造都有一定的扶持资金。但是,现行制度规定,地方财政对企业的扶持,企业要交25%的所得税。这是重复征税。

在庄启传看来,政府扶持资金本来就来自税收,资金投向企业后,企业作为营业外收入,又继续征所得税,这会挫伤地方政府和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

在庄启传看来,企业应该成为分配主体,“提高员工工资是正道”。员工工资上去了,既能带动员工帮助企业转型的积极性,又能促进消费、拉动内需。

“企业的分配会比政府在消费券和各种补贴的两次分配更合理,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因为企业更贴近生活、贴近员工,有投入产出比,可以量化。”庄启传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

中国金融应增加“营养”(图二)

■ 本报两会特派记者 刘洋 发自北京

“今后我们应继续强化金融对经济的支持,广开投资渠道,强化金融创新,改善经济结构,也使得整个金融体系变得更加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昨日说。他的说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体现。与此前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不同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资本市场时,开头第一句话就明确指出,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加入了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的内容。要求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扩大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在朱玉辰看来,中国的金融发展还不够完善,目前仍“营养不良”。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美国吃的是“减肥药”,而中国的金融体系仍“营养不良”。不需要效仿美国吃“减肥药”

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说明中国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措施是积极主动的。中国要化危为机,趁势而上。

“中国获得了极大的主动权,我们恰恰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实现了诸多改革,比如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业板的推出,人民币的跨境交易,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等。”朱玉辰说。

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行副主席方方:

谨防企业贱卖碳排放权(图三)

■ 本报记者 马继鹏发自北京

“某些国家和世界组织甚至已提出并酝酿‘碳关税’的概念,其一旦实施,必将对我国的外贸出口带来新的挑战,并造成我国税收资源的外流。”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方方在提案《关于建立中国国家碳交易平台及相关体系与规则的提案》中说。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在两会上提交关于发展清洁能源的提案。

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方方对《国际金融报》等媒体表示,由于我国目前还没有国家碳交易平台,所以很多手中掌握碳排放权的企业已经开始低价将自己的排放权卖给国外买家。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我国企业可能由卖方转为买方,不得不接受国外较高的出让价。

方方在他的提案中建议,以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环保部、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等政府机构,尽快研究有关建立中国国家碳交易平台的设计方案,将其作为我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基本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主管部门要在一定时期内设定一个碳减排总量,在总量控制下,由该平台的参与者进行碳排放交易。此外,中央和省区市政府分级管理应是中国碳交易市场体系的基本治理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区县政府投融资平台风险大(图四)

针对社会关注的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省市一级投融资平台的收支平衡没问题,区县一级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需要警惕。

黄奇帆表示,政府的债务风险,需要提高警惕的是控制一些区县的投融资平台。以重庆为例,区县政府投融资平台债务与收入比,平均已经达到1∶1,已经需要警惕了,如果再增加是很危险的,重庆市政府要马上严格控制区县债务和担保问题。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企业 政府 全国人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