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部委点睛宏调

2010年03月08日 03: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4万亿元投资没有一分钱进入到‘两高一资’产能过剩的行业,也没有一分钱进入到房地产购买土地这一类的投资。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但是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所以,我们还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从全球不确定、不稳定的形势来看,从一些金融海啸震中区国家的高失业率、低储蓄率情况来讲,世界消费市场和中国出口的真正恢复还有待时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从货币政策来讲,我们的提法不是如何实行紧缩的问题,我们仍旧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3月6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

对于去年4万亿元投资的具体分布,张平介绍到:

第一,民生工程,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社会事业的投资。“这一些民生工程的投资占44%”

第二,自主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占了整个投资的16%。

第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民航、港口,另外还有重大的水利工程。“这个投资占了23%。再就是汶川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占了14%。其他公共支出占3%。

对于2010年如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记者会上列数了五大方面:

第一,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第二,安排使用好今年政府公共投资,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比;第三,今年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引导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第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五,大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方式的转变。

谈及内需和外需时,陈德铭表示,外需和内需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中国出口虽然下降了16%,但是,外需仍然解决了大量的就业,增加了劳动者的收入。中国直接从事与出口相关的人有9000多万,其收入的增加与扩大内需有直接关系,因为我们讲的内需和消费是在有货币支付购买能力下的消费。同样,中国内需的刺激、内需的扩大带来了大量的进口,也在各国的刺激计划中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重要的领衔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有关货币政策的问题时表示,今年我们仍旧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的变化,要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因此,我们是要在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同时又要防止通货膨胀这两者之间进行权衡。

周小川指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实际上已经阐述了今年对于宏观调控来讲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年度。当然这个权衡也是很复杂的。而且,很难在年初时就把全年可能发生的所有事情和指标的变化都准确加以预测,所以,货币政策还是要根据各项经济指标所反馈的信息来进行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周小川 谢旭人 投资 张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