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熊丙奇:不取消行政级别才是贬低教育

2010年03月08日 07:13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在全社会都以行政级别作为评价标准时,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将贬低教育,导致高校无法与社会对接。全国的事业单位、企业都应该同时取消行政级别,全社会同步配套进行。(《新京报》3月7日)

纪校长的说法,并不新鲜。这种“现实担忧”也是实情——在报纸、出版社、杂志、医院等等机构都有行政级别时,单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 可能让大学今后很难“办事”,因此,从系统改革出发,有必要推进取消其他企事业单位行政级别的去行政化改革。而取消行政级别,不只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也已经提上其他机构改革的议事日程。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就不必再拿其他机构没有取消级别为由,来拒绝改革。

而存在“级别影响教育地位”这种想法,只能表明大学长期以来已经习惯于依附行政体制,并对被剥离行政体制的命运感到恐惧。如果从办教育的视角出发,取消行政级别,才能实现对教育尊严和学术尊严的救济。

纪校长说,“不是我非要有级别,而是别人怎么看待我的问题,如果去找政府谈事情,是科长、处长还是市长来接待?这个是不一样的。”“中国目前是以行政级别来衡量社会地位,住房、医疗、政府谈话、民间交流,全跟行政级别连在一起,没这个什么都干不了。”这貌似很正确,但是,去过香港地区和欧美高校走访的高校领导也许都有深刻感受,来访者做什么事,学校就派谁接待,没有什么座次、排位高低,哪有领导全程陪同一说。高校没有行政级别,就是要让大学对级别、排场的追求转到对教育与学术的追求上来。这不是国外世界一流大学的常态吗?国内舆论不一直称赞国外大学校长根本不把政府官员放在眼里,很有骨气么?当高校不对应级别把某些官员奉为座上宾,不再用博士、教授这类头衔去讨好时,这教育的地位是高还是低呢?

大学的地位,不可能靠行政级别获得,10年前,我国部分高校的行政级别从正厅提升为副部,在行政级别提高的同时,大学的教育声誉与学术声誉却直线下降,大学精神加速迷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月27日与网友交流时说:“教育行政化的倾向需要改变,最好大学不要设立行政级别”,这是对大学取消行政级别最明确的态度。

当然,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不能单兵突进,除了如纪校长所说,应全社会同步改革外,就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本身而言,还要注重配套制度建设。其一,在人大建立国家或地区的教育拨款委员会,负责教育预算和预算执行监督,避免学校“跑部前进”;其二,建立大学的法人治理机构,比如通过大学理事会,公开遴选校长;其三,大学校内实行学术权和行政权分离,这是淡化大学行政色彩的必然选择。上海 熊丙奇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