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雪梅:分好财富蛋糕需让利于民

2010年03月08日 07:2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冯雪梅

老百姓对政治的关心,是实打实的收入有没有增加,日子是不是过得更好,孩子有没有书读,老人如何养老。这些民生话题,在此次两会上的集中体现,就是收入分配改革。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民众注意的是:“蛋糕”做大了,我能分享多大一块?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背景,当是目前财富增长之后,贫富差距的日益加大。以前中国人说“不患寡,患不均”,实际上,应该是“患寡,亦患不均”。贫穷匮乏的社会,即使平均分配,也不可能给人民有尊严的生活。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一直致力于做大财富蛋糕,经济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惊人财富。当中国逐渐成为GDP大国之时,由于财富分配失衡所带来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做大财富蛋糕是政府的责任,分配好财富蛋糕是政府的良知”之执政理念,正是出于对这一问题的深刻认知。

舆论关注的焦点是蛋糕如何切分。诸多评论中,一组证明财富分配失衡的数据屡屡被提及:十余间年,中国GDP分配中,财政收入和企业盈利分别上涨9.62和10.06个百分点,而劳动者的报酬却下降了13.66个百分点。

不言而喻,提高劳动者收入是改革分配制度的关键。基于此出发点,税收制度的改革也就迫在眉睫,而其核心在于减轻税负。

如评论者所言:如果真正把就业视为“民生之本”,政府就要对体制外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税收上让利。从数据看,中小企业对解决就业问题的贡献率达75%,而民营企业对解决就业问题的贡献率达80%。中小企业对民营企业如今最大的压力,恐怕是来自明的暗的税费,包括那些灰色和黑色的“租金”。

税负改革的另一个着眼点,是个税改革。提高个税起征点、以家庭为单位纳税、改变工薪阶层为纳税主体的建议不断被谈及。在“平衡‘国’‘民’分配应全面修正个税制度”的评论中,经济学者马光远分析说:中国目前的个税制度,不仅体现在起征点上,更在于税制本身的设计偏离了公平和正义。比如,在美国,将近50%的工薪阶层只承担联邦所得税的5%,10%的高收入者承担了个人所得税的60%多,1%的最高收入者承担了30%多,从而形成了比较完美的“倒金字塔”的税收负担结构。而在中国,富人约占总人口的20%,但他们上缴的个人所得税只占全部个人所得税的10%,使富人的税负成为世界上最轻的。

合理分担税负,是个税改革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是,尽可能让百姓少缴税。在前几次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讨论中,税收部门往往会算这样的账,如果起征点提高几百元,财政收入相应减少多少。不能说这样的考量毫无理由,但在财政收入增长明显高于民众收入增长的前提下,政府应该有不与民争利的气量。况且,一个社会的经济增长,不能永远靠政府投资来激励,减税的“小利”,换来的将是拉动内需促进经济长足发展的“大利”。

要知道,政府的财政收入不是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