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货币政策变动可能性不大 两会后央票利率或上行

2010年03月08日 09:1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受新发国债及二月PMI数据低于预期影响,周一至周三市场收益率大幅下行,周四开始显著回升。货币市场资金仍然十分充裕,但回购利率多数攀升,仅隔夜品种有所回落。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继续涨势,上证国债指数上涨0.07%,成交130万手,较前一周有所收窄。上证企债指数继续上涨,再创新高,涨幅为0.51%,成交309万手,较上周有所收窄。银行间市场方面,国债收益率曲线本周较上周整体大幅下移,短端下行幅度最大,长端较小,幅度最大的是3月期,约14bp左右。本周信用债市场继续火爆,短端下行幅度大于中长端,低信用级别品种仍然受到市场追捧。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590亿元,是节后央行连续第二周资金净回笼。周二,央行发行1年期央票600亿,较上期增加430亿,招标利率与上期持平,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周四,央行发行3月期央票900亿,与上期持平,招标利率企稳,同时进行91正回购操作490亿,利率与上期持平,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1990亿元,到期资金1400亿元,因此,实现资金净回笼590亿元。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量大幅增加并开始正回购操作,显示出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回收流动性的意愿坚决。由于恰逢两会,央票招标利率企稳符合市场预期,但3月份到期资金量庞大,央行回收流动性压力较大,因此,两会后央票利率上行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一级市场方面,本周一财政部发行260亿1年期固息国债,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招标利率1.44%,显著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认购倍数为2.12。本次国债发行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资金非常充裕,银行在信贷严控的情况下,债券配置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二月宏观数据显示出宏观经济恢复程度低于市场预期,使得市场对通胀担忧有所减弱,因而进一步推动收益率下行。

本周一公布的2月PMI为52.0,较1月的55.8显著回落,回落幅度大于市场预期,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也是去年12月达到峰值以来连续第二个月走软,显示出宏观经济增长动力减弱,使得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有所下降,进而预期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力度有所放缓。本周三,两会正式召开,至14日结束,预计期间管理层将以维稳为主。整体来看,本周债券市场总体表现非常好,收益率大幅下行,继信用债市场火爆之后,利率产品受到热捧,市场资金整体充裕,预计两会期间货币政策变动可能性不大,但要密切关注两会结束后管理层动作。(天治基金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