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纪律制胜

2010年03月08日 10: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慧娟 马全胜

0人参与0条评论

广发基金定投五周年财富论坛暨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图片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慧娟 马全胜

新年伊始,正值投资者布局2010年资产配置的关键时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证券报推出“广发基金定投五周年财富论坛暨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会”。 广发基金董事长马庆泉博士、公司副总经理肖雯分别与现场嘉宾听众分享了在基金定投方面的独到见解和经验体会。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教授作了《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报告会从宏观层面分析了2010年经济金融形势走势和中国货币政策,为广大投资人把握中国经济脉搏;广发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朱平结合刚刚出台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中国股市投资机会,与听众分享市场观点和投资策略。《基金周刊》记者参与了论坛交流互动,记录了精彩思想火花,一一呈现给读者。

基金定投让各类投资人从中受益 定投沉淀对家庭的爱与责任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基金业内分化日渐残酷,新基金发行规模出现巨大落差,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不得不在新发以外寻求更多方式以实现规模增长。定投、专户相继成为基金公司扩大业务规模的法宝。据统计,自2008年以来,每年有上百万投资者新加入基金定投的行列。国内最早的基金定投是2005年2月工行联合广发等5家基金公司共同推出的,只是早期定投业务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认同,发展缓慢。而讲到基金定投在中国发展历程,广发基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里程碑。

广发基金董事长马庆泉:基金定投让各类投资人从中受益

广发基金在定投产品和服务方面不断的创新,先后推出的网上定投,钱袋子,我爱我家基金定投俱乐部等活动,在业内处于领先的地位。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基金定投的持有人超过一百多万户,他们通过广发基金推出的“我爱我家基金定知心爱人”等分享到了经济发展的果实,实现了家庭的子女教育等一些理财的计划。

广发基金董事长马庆泉对此感慨:“长期以来,监管部门和基金业,千方百计希望培养投资者正确和可操作的投资理念,由于股市的波动,由于某种短期化的倾向,造成了市场投资者不良的心态,基金定投倡导的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投资方式和投资习惯,成为进行投资者教育的良好载体,因而,基金定投的发展壮大一定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对中国证券市场的成熟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表示,在广发基金定投业务推出五周年之际,用“定投财富论坛”这种特殊的形式做纪念,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基金业定投的推广,让这种适合不同投资者的投资方式让更多人从中收益。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定投沉淀对家庭的爱与责任

广发基金作为业内一直把客户服务摆在很高位置的公司,在近两年取得了快速发展。被称业内为“基金定投布道者”的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透露,在基金公司层面很认同“基金持有人是公司价值链的一部分”的观点,把基金持有人看做是公司的战略资源,加以更好地服务和沟通。

在谈到早期研究新生的基金定投模式时,肖雯回忆说:“当时发现它非常适合中小投资者,与基金公司宣传的长期投资理念非常契合。但是推广之路却走得很坎坷。基金定投刚推出时,推广非常困难,广发基金用了一年的时间仅开发8000个定投客户,人们还没意识到基金定投的好处。

广发基金是业内比较早将基金定投放在战略地位的基金公司,尽管2007年新基金销售转暖,定投还未为公司创出明显业绩的时候,他们始终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基金定投推广上。目前仅广发基金公司就有上百万定投持有人,成为基金定投业务的先行者。

肖雯表示,基金定投经过4年积累,已逐步被大众接受,定投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大家喜爱,主要原因在于长期积累和积少成多的特点,最适合于养老、子女教育和置业这三种理财目的,做这三件事既是人们理财需要,更深层次里还体现了一种现代社会所珍贵的人文关怀,就是对家庭的爱与责任。

肖雯表示,定投不是一种产品,它是一种简单有纪律的、可操作的投资方法,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学习而掌握的,投资基金的一个起步的台阶。人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普通投资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追涨杀跌,2007年股市行情高涨时,投资者蜂拥而至认购基金导致被套,2008年底,许多投资者又难以克服恐慌夺路而逃。基金定投要严格遵守定期投资的纪律,平滑股市波动,用时间来分散投资风险,是最有效的、可以获得良好长期的、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方法和工具之一。

经济不会立刻回到高增长轨道中 宏观经济复杂 信贷政策更值得关注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经济不会立刻回到高增长轨道中

“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应该是个长期的过程,经济不会立刻回到过去高增长的轨道中。对于中国来说,可能会面临两种趋势:一是外需减少可能导致中国的顺差消失,如果顺差消失,GDP增长速度就会下降,这是比较确定的趋势;二是某些行业发展过快,另外有些行业没有发展,这些没有发展的行业可能有好的机会,但是对那些发展比较充分的行业,相对机会就不是那么好,我们看今年沪深300的表现可能不是太好,但中证500的表现会非常好,这是我个人的判断。

当前银行、工程机械尽管估值比较便宜,但还是没有人投资,可能受今年资金比较紧张、政策退出、M2增长比较低等因素影响。我们认为A股可能有20%-30%涨幅,这是基于两个假设:一个假设是GDP有9%左右的增长;第二假设是估值没有太大的波动。“二高六新”类股票可能会有独立行业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宏观经济复杂 信贷政策更值得关注

今年是宏观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按照正常的估计,2010年中国GDP的增长率可能在10%左右,基本的走势应该是前高后低,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可能达到10%,第二季度可能在10%以上。由此事情从这里就开始复杂了,经济过热或者经济趋热的争论马上发生,而这类争论今年会在比较大的程度上展开,展开的结果就是使得人们对中国宏观经济总体走势的判断更加复杂。但是有一条需要特别地重视,虽然GDP的趋势是往上行,但基础并不稳固,如果在此情况下贸然调整政策,可能导致不稳固的基础出现分裂,那么情况就会变得更加严峻。

其次,就是物价增长率。预计今年CPI在3%左右,但不要简单看到物价上行,CPI到3%就是通货膨胀。2009年11月份政府开始连续调整水、电、燃气等的架构图,2010年这些方面的价格调整还没有秩序,因此,今年的CPI增长3%左右的预期包含了这些因素,并不是由于货币发行多而导致的。从2009年12月份开始,我们有了一个提法叫做“管理通胀预期”,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物价上涨没有疑问,但是和2009年走势相比,大致情形是两头低、中间高,并在今年6-7月份间发生。

此外,从新增贷款增长率来讲,2010年绝对达不到2009年33%以上的水平,预计全年下来突破不了20%,如果论月份计算,有些月份新增贷款增长率可能在15%以下。

在中国经济运行当中,我们不要简单地关心货币政策,大家更应该关心的是信贷政策。信贷政策在谁手上?在中国银监会手上。从这点来讲,目标又展开了,不要简单拿货币说话,更要看看银监会的信贷政策。

银监会的信贷政策在2010年会有这样一些变化:第一是提高资本充足率。在2009年底,银监会已经将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0%,今年年初提高到11%,最近提到了11.5%。各家银行的贷款余额是跟资本相配的,没有足够的资本是不能贷款的,资本充足率提高就要限制贷款的增加;第二是提高拨备率;第三是从2010年从信贷政策上来讲,要限制政府融资平台,也就是说不能够像2009年一样,以及对第二套房的按揭贷款,要控制月度、尤其是季度之间的贷款结构,使得这个贷款不会一次性集中在上半年,使得各季度之间相对来讲平稳一些,这些都是现在可能出台,或者已经出台的信贷政策,因此大家关心中国的货币政策金融运营,关心一下信贷政策。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定投 基金持有人 基金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